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备考】执信中学老师谈广州中考英语应试技巧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4-30 10:28:28

说两句

  •   本期指导名师:

      广州执信中学英语备课组组长林佩华

      广东广雅中学初三英语备课组组长金琪

      考查目标及主要考点

      听力目标:能从听力材料中获取一定的信息,在理解的基础上对信息进行判断、归纳、综合。

      口语目标:能在真实语境中沟通信息,描述事物、表达感情、发表观点,兼顾流利性和准确性。

      阅读目标:能从书面材料中获取丰富信息,理解文章的基本逻辑结构,并推断作者的意图和态度。

      写作目标:能以书面形式完整、清晰地表达真实意义或传递信息。

      名词:包括可数名词及其单复数、不可数名词、专有名词、名词所有格。

      代词:包括人称代词、物主代词、反身代词、指示代词、不定代词、疑问代词。

      时态:现在进行时、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过去将来时、现在完成时、过去完成时、过去将来时。

      句子:陈述句、疑问句、特殊疑问句、选择疑问句、反意疑问句。

      广州中考即将拉开帷幕,为了使广大考生、家长充分备考、轻松应试,《家·教手记》版特别推出《中考备战手册》系列专题报道,记者将采访广州多所名校的名师,针对中考各科目的特点,从趋势预测、答题技巧、应试准备等多方面给予指导,同时邀请去年中考各科目的高分学生与大家分享经验。敬请关注。

      复习指导

      难点:

      ·新教材第一次接受检验

      ·阅读题难度有所加大

      三个阶段:

      ·第一轮:4月,在新课中复习。

      ·第二轮:5月,梳理考点,专题训练。

      ·第三轮:6月,综合练习、模拟考试。

      预测命题趋势

      广雅中学初三英语备课组组长金琪老师指出,今年考题的大方向与去年一样,而且题型也没有改变,考生不必过于紧张,唯一不同的是今年是上海牛津版新教材第一次接受检验,没有现成的中考模拟题可参考。

      “过去的阅读教材比较简单,文章短,多以对话形式出现,学起来也比较轻松,上海版的教材文章长、有深度、题材范围广、词汇量大,有的是以前高中才接触到的。” 金琪老师说,这本教材三年下来共有1300~1400多个词汇,六七百个短语,如果到现在才突击记忆的话还是有很大难度,关键要靠平时积累。

      复习的三个阶段

      第一轮:在新课中复习。

      每年四月份是新课结束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千万不要赶进度,开快车。因为如果第一次没打牢基础,以后改正就很困难。这个阶段的复习主要以老师的讲课为主,每堂课总会碰到以前的知识点、语法点,比如从句模式,老师可以跟学生共同回忆,在新课中复习以前的内容。

      第二轮:梳理考点,专题训练。

      5月初,英语课程进入整体复习阶段,在这个阶段,老师会逐一梳理考点,与教材相结合来讲,学生再次记忆理解,同时配以适当的课堂训练,消化知识点。

      第三轮:综合练习、模拟考试。

      6月初,中考进入冲刺阶段,复习以讲评为主,学生要注意错题的分析,为什么错?错在哪里?尽量将出错的内容全部抄在一个小本上,逐步改正。此外,学生在做综合练习时要适当拓展,要带着问题去审视每一个题目,比如,这道题除了已经出现的考点外,还可以怎样变化出题;又比如,阅读不单纯是看看而已,必须每天做一两篇练习。最后的模拟考试大概每周两套,主要是为了适应中考模式,把握时间。在这个时候,老师的课外个别辅导也很重要。

      辅导书不宜过多

      “每年都会有大量的中考辅导书出现在市场上,但书的质量层次不一,考生选书时要慎重。”金琪老师指出,一般来说,考生可以选广州市教研室编写的《中考目标手册》与《中考指导书》这两本书作为指导书。此外,市场上的辅导书有的是根据课文大纲出题,有的是专项训练,考生要在不同时期选取不同的书籍,但不要多,两三本足以。

      复习误区

      ·词汇量不足

      ·语法点掌握不牢固

      ·投机取巧

      “从我们学校最近几年招收的高一学生的情况来看,学生的听说能力很强,读写能力稍弱。”广州市执信中学英语备课组组长林佩华老师指出,学生一般表现出的问题是:词汇量不足,语法点掌握不牢固。比如,有的同学看起来是高分入学,但在高中学习一段时间后成绩有所下降,一个原因是在中考时强化训练,凭语感做对题,而实际并没有完全吃透题目的意思。

      “建议学生在备考的时候不仅要掌握技巧,更应该夯实基础,为更高一层的学习打好基础。其中,扩大词汇量的方法是多阅读,多查字典,了解词的用法,举一反三,掌握相近、相反及变化的词。”林老师谈道,在写作方面,学生们容易犯的错误是:单词掌握不准确,句子结构也模糊,有时候看起来洋洋洒洒写了一篇文章,得分却很少。因为阅卷是严格按照知识点来给分的,并不是看大概意思,所以学生在写作方面尽量要严谨,保证准确率。

      “在复习阶段,老师们会系统复习每册的知识点,学生最好紧跟任课老师的步伐走,如果个人能力较突出,也可以在课外时间补充更多的知识。此外,高中老师会在学生入学前进行摸底考察,制定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因此,林老师建议学生在复习时一定要扎扎实实,不要投机取巧,充分利用好这个强化训练的阶段。

      应试技巧

      ·口试:尽量用简单的、熟悉的词语

      ·听力:不要纠结于某个没听懂的句子

      ·写作:开头直接入题

      ·答卷:第一语感很重要

      口试

      今年的口语考试依然是人机对话,分为朗读、回答问题、情景作文三个部分。

      建议:首先是每天早上坚持跟课本配套磁带朗读15分钟到30分钟左右,培养语感;其次,考试前熟悉考场,减少压力;再次,尽量用简单的、熟悉的词语回答问题。比如试题为“What is you hobby?”尽管你的爱好是瑜伽或者其他比较生僻的东西,但你一下子想不出这个单词,不妨就用最简单的,比如football、sing等来代替,保证准确率。

      听力

      题型和往年一样,包括阅读理解和填空。

      建议:在考场中,当卷子发下来后,学生填了必要的信息后就必须马上集中精力审读题目,这样可以大概预测听力的部分内容,而且会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去听。在听的时候最好一遍过,不要纠结于某个句子没听懂,以免影响后面的内容。

      写作

      英语作文在中考中占15分,多以记叙文为主,写身边发生的事,一般60~80个词汇就可以。

      建议:写作文时开头要直入主题,此外,要确保词语的正确性,句子的流畅性,如果你不能用从句表达一个复杂的意思,就尽量用几个简单的句子来表达,有些语言和句子是可以提前准备的。

      答卷

      英语考试的时间是很充足的,以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基本都能完成卷子,因此考生做题时一定要仔细认真,尽量第一遍就给出准确答案。

      建议:英语语感很重要,考生最好凭第一语感来答卷。

      “过来人”经验:

      多看迪斯尼的电影

      李妮 广雅中学高一学生

      2009年中考英语得分:147

      “其实我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学英语了。”广雅中学高一学生李妮笑着告诉记者,她的妈妈是英语老师,她的胎教就是从英语开始的,兴趣也成为最好的老师。

      除了兴趣外,李妮在英语学习中也是费了很多心思,比如听力,她会在网上下载一些演讲视频或者CNN的新闻,每天晚上睡觉前听半个小时左右,从初二坚持到现在;口语方面,她会有意识的在课间、在宿舍跟同学交流,既有简单的日常对话,也有主题讨论;在阅读方面,李妮则会常常看一些纯英文的课外读本及专业杂志,比如《哈利波特》、《疯狂英语》;写作方面,则坚持写英文日记,养成良好的习惯。

      “另外要多看看英语电影、电视剧,尤其是迪斯尼的,带英文字幕的,可以从中学到一些英语搭配,平时看到一些好的英语短语也要随时抄下来,随身带个单词本,利用零碎时间加强记忆,多留意身边的英语标语。”李妮补充道。

      温馨提醒:

      陪孩子一起减压

      在复习后期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不要老在耳边说着一定要考某某重点学校,不要给他报过多的课外辅导班,孩子在学校已经很累了,这时候最主要的是陪孩子一起放松心理压力。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