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政策】今年广州中考跨区报考户籍不再受限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2010-04-26 09:03:00

说两句

  •   4月12日,广州市中考体育考试在广州市第五中学开考,引无数考生“竞折腰” 记者 何奔 摄

      (记者 陈学敏)“跨区生报考,户籍学籍不再受限”——这是今年广州中考政策调整后对“异地借读”生抛出的一个大礼包。不同的是,这只是单单局限于在广州各区内的“异地借读”,而在省内乃至跨省“异地借读”并没入列。

      上月中旬,广州举行了今年首场中考咨询活动,6000多位焦急的考生、家长或致电或旁听,垂注的焦点只有两个:一是户籍和学籍分离的广州学生如何选择学校;二是外地借读生如何报考。更有老三区的家长担心,放宽其他区域考生的报考范围后,会不会挤占原本属于老三区学生的优质教育资源?“对一部分考生的公平,就是要以牺牲另一部分考生的利益为条件,希望我们的中考、高考报考政策,不是‘扭来扭去的公平’。”

      政策调整

      跨区报考户籍学籍不受限

      近年来,广州跨区入学的中学生不在少数。对于中考来说,凡有广州市应届学籍与户籍,但户籍与学籍不在同一区、县级市,要选择回户籍所在区、县级市升学的考生,叫“跨区生”。对于“跨区生”中考报名,近年报考规定,学籍与户籍不在同一个区(县级市)的初中毕业生,可自主选择在学籍或户籍所在区(县级市)升学,例如学籍在越秀区,户籍在番禺区的考生,可以在越秀区报考。

      早在上月初,广州市招考办就发布了《关于做好二○一○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以及《2010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报名问题解答》就报名条件、报考范围、报名手续、特殊考生报名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规定。在跨区生、异地借读生报考上,今年跨区生报考在户籍学籍对应上打破了报考回户籍所在地的限制,只保留报考范围中的户籍所在地限制。

      尽管今年跨区生办理报名、考试、填报志愿均可在学籍学校进行,不需回户籍所在区。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即使考生在学籍所在地报名、考试,但是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报名系统将“跨区生”的报考志愿范围自动限定在考生户籍所在区、县级市,报考范围与其户籍所在地具有该区、县级市户籍和学籍的初中毕业生相同。例如,考生A学籍在越秀区,户籍在天河区,当他选择了跨区报名以后,其填报志愿范围只能随有天河区学籍与户籍的考生一样,可以填报提前批的10所省市属学校、16所区属学校和天河区属的普通高中、各类职业类学校以及民办学校,而不能同时填报其他区属的普通高中。

      11种借读生可享同等条件报考

      今年异地借读生有11类考生可享受到政策性照顾,与所在区(县级市)户籍和学籍的初中毕业生享同等条件报考。据悉,异地借读生报考高中,按规定应回到户籍所在地报考。个别确有特殊困难需要继续借读者,应持有关证明材料交报名点,后由区、县级市招生办审核后方能报名。

      异地借读生有两种,一是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办理了审核手续后,报考范围与其学籍所在地具有该区、县级市户籍和学籍的初中毕业生相同;二是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办理了审核手续后,除公办普通高中(公费)不能报考外,报考其他学校的范围与其学籍所在地具有该区、县级市户籍和学籍的初中毕业生相同。

      11种政策性照顾异地借读生经批准后,其报考范围与其学籍所在地具有该区(县级市)户籍和学籍的初中毕业生相同。

      家长声音

      扩宽口子

      不能解决教育公平

      很多户籍在“三区两市”的家长,在听到新政后都表达了喜悦之情。但老城区的家长,面上却难掩“惶恐”:新区学生能报老城区的学校,岂不造成原来竞争就异常激烈的老城区学位更加难求?越秀区市民林女士说:“为了能在越秀区谋得优质学位,不少人不惜重金买房买学位。如果越来越多的人往这里挤,再多优质学位也未必吃得消啊!”

      有数据显示,“三区两市”的学生户籍和学籍不在同一区的并不多,如花都1.2万应届中考生只有90个,南沙区约3000名考生中也只有30人左右。单单从数字上看,似乎增加的少少数目对于老城区庞大的教学资源来说“不足为患”。但这并不能减少家长们的忧虑。家长们认为,要真正实现优质教育公平不是随意扩宽“口子”,而是“把蛋糕做大”。

      “今年数据是这样,可是明年呢?后年呢?如果蛋糕就这么大,只是切分的办法不同,不能根本上解决问题。”家长们感到遗憾,因为在教育部门目前的答案里,看不到政策放宽了、蛋糕也做大了的明确信号。“对一部分考生的公平,不能以牺牲另一部分考生的利益为条件。希望中考、高考政策,不要一直在‘高考移民’‘中考移民’这些流动人口和户籍人口之间‘扭来扭去’。”

      热点问答

      普通异地借读不能报考公费

      问: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申请到香港,是先入了学再批准到香港的。现在一直在这里读书,他小学中学都是本地生。这次报考可不可以报考公办普通高中的?

      答:如果是香港居民的,按普通的借读生资格报名参加中考。该类考生不能报公办中学的公费生,但可以报择校志愿。小学入学的时候可能是本地人,入学的时是按本地生处理,入校之后移居香港,现在参加中考时是按借读生处理,报考公办高中录取后需交择校费。海珠区所有借读审批手续是由学校送审,家长不用自己跑到区一级招考部门办理。

      问:学生在番禺,回来荔湾区读高中是网上报考还是怎么办?

      答:番禺都是广州市的一个区,如果想按照荔湾区学生资格填报志愿,则现在可以向就读学校申请,提供户口簿原件与复印件、学生与家长的书面申请办跨区手续,经审核批准通过后,学生还在现学校报名、考试,只是填报志愿的时候按荔湾区考生资格填报。

      问:我的小孩今年初三,学籍在越秀区,户籍在佛山市,请问怎样报考?

      答:您的孩子属于异地借读生,除了不能报考公办普通高中的公费生外,报考范围与具有越秀区学籍与户籍的考生相同。

      问:孩子在白云区读,户籍在荔湾区如何处理?

      答:如果想按白云区考生资格填报志愿就不需办理跨区手续,如果想按户籍地考生资格填报志愿,就必须申请办理跨区手续,需要提供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学生与家长的书面申请,经就读学校与区有关部门审核通过后,就可以照荔湾区考生资格填报志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