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中考物理复习几大误区

来源:.    作者:.    2010-04-21 15:48:14

说两句

  •   离中考的步伐越来越近了,同学们的情绪也像绷紧的弦,一触即发。中考的成绩就像射出的箭,怎么样才能打得远、打得准,凭的是力量和手法。但是力量可能是天生的,就算后天可以锻炼,现在时间这么紧,临时抱佛脚也不行啊!至于手法如何掌控才能更有准心,似乎也不是那么好掌握,或许有的人就是有这方面的天赋,而我似乎与此绝缘……

      其实这些都是有办法的解决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技巧”。技巧包括很多种技巧,比如复习技巧、应试技巧、解题技巧等等。概而言之,技巧就是通过有限的资源,在固定的环境下发挥出最大的优势。但技巧这个词各位考生可能已经听了不下百遍,却还是没有办法掌握,那么我下面就不讲技巧,而是讲我们要掌握技巧之前,要扫除的几个误区。因为只有把这些误区跨越了,我们才能真正学到技巧。

      误区一:我思维挺好的,可惜就是太粗心

      这个问题是困扰很多同学的疑难杂症,看上去似乎完全无解——有人就是天生细心,有人就是粗枝大叶嘛!同学们很懊恼:这些题我明明都会做,可惜就是这题把并联电路算成了串联电路,那题漏考虑了一种情况而已……

      面对类似的问题,我刚上初中时也遇到过,这个问题在物理和数学学科中很常见。然后自己会很不服气,觉得自己明明比某某同学思维好,为什么做理科还是没有他(往往是“她”)强?

      于是我就更加发奋学习,每天的课后都做大量的习题,巩固当天学习的内容。慢慢我就发现粗心的毛病似乎少了。再后来,物理基本上都是接近满分的了。我很庆幸将粗心的毛病赶走的同时,总结了一下为什么不再粗心。原来,平时做了大量习题时也会犯下各种低级错误,但是一个陷阱见多了,自然下次就不会再掉进去。而且也逐渐培养了用更严密的思维去思考的习惯,那么考试的时候就不容易理所当然,又或者惯性思维而选了一个貌似正确的错误答案了。

      由此可见,大量的练习对避免粗心是有很大作用的。如果说我们天生下来就会有各方面的差异,那至少在心思缜密方面,后天的培养是极其有效果的。

      误区二:我做了许多习题,不懂就问,可惜收效甚少

      许多勤奋的同学,复习时做了大量习题,却没什么效果。因此自信心很受挫,怀疑自己是不是很笨,没有其他同学聪明。

      其实不然,他们只是没有注意做习题的方法。一般来讲,多做题肯定比少做题的好。但是如果只做题而不总结,还不如少做题但能稍微做做总结的好。做题和总结是不能分开的,题不在多,而在于精。有代表性的题目,我们不妨多花点时间思考。比如等效电路图的画法,尽管有很多种出题的可能,但是初中阶段考的难度不会脱离并联和串联,以及并串联的混合,不可能考到网状的结构。那么抓住一两个典型吃透了,其他的题型怎么考也没有办法难倒你了。

      此外关于“不懂就问”,其实是个大忌。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自己看答案,但看了答案之后不能知其然就作罢,必须要知其所以然。顺着答案在回来自己思考一遍为什么是这个答案,或者解题思路是怎么样的。这时候弄懂了,这个方法就是你的了,因为你经过了一轮属于自己的思考。而如果一遇到不懂就问老师、问同学,听懂的只是这题的解法,你还是没经过一趟自己的实践,对这个方法的掌握是不牢固的。

      误区三:为什么我模拟考挺好,中考却没考好

      有这样疑问的同学,已经带着他们的疑问进入了高中的学习,伴随着他们的还有考砸的遗憾。但我们还在备考的同学千万不要在几个月之后也带着这样的疑问和遗憾上落选了理想的学府。

      这种情况时常会有,决非偶然现象,而问题是多方面的。有可能是中考时太紧张影响发挥等。这不是我这里要讨论的问题,如果是这样的问题建议你找心理咨询师。我讲的问题是,千万不要被模拟考蒙蔽了眼睛。

      从出题者的角度出发,学校老师出的模拟考题和实际考试中心出的中考题,其目的是不一样的。模拟考只是对你成绩和能力做检验,同时也让你知道自己所处的水平。但中考则是考察你对整个初中知识的掌握情况。

      这样的说法有点抽象,或者我们具体的来说,模拟考对基础知识的考察会更为片面,着重考察你的应用能力,而实际的中考则更为全面。参加模拟考时考生往往把重心放在了中高难度的题目上,因此复习时忽视了基础知识的理解。而实际中考以中低难度的题目为主,就是考察对各种基础知识的理解。因此我们复习时,千万不要专攻难题、偏题,也不要因为模拟考的好成绩而自满,应该时刻紧握基础。复习时建议在最后一轮的冲刺阶段,回到课本中而不是继续沉浸于习题,把握各个知识点,尤其是物理学中的一些现象和事实(需要记忆的部分),这样才能做到滴水不漏。

      扫除了这些误区,你会发现原来初中物理的学习和考试很简单,所谓的技巧和思路也不是只有应试高手才能掌握的。祝大家考试顺利,考到理想的学校!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