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本地内容未分类 > 正文

【志愿填报】填好第一志愿不等于忽视二三志愿

来源:大洋网    作者:.    2010-04-20 10:53:50

说两句

  •   填报中考志愿,学生和家长,包括学校都意识到填好第一志愿是关键,也知道即使没有被第一志愿录取,若达到了高分优先投档线,还是有机会被第二志愿录取。但是,广州市招考办提醒考生家长,填好第一志愿虽然非常关键,但是不等于可以随便填第二、三志愿;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不一定被录取,高分优先投档线不是“高分保护线”。中考录取的指导方式是:志愿先后,分数高低,择优录取。

      在优先投档线和录取分数线上可被二、三志愿录取

      不管是中考,还是高考,在录取过程中,第一志愿往往对考生的录取起着决定的作用。“只录第一志愿,不录第二志愿”,也就是指一些热门学校多数在第一志愿就已经录满计划招生人数,不需要第二志愿录取学生。但是,这并不是指第二三志愿就不重要,在以下几种情况下,考生的第二志愿(或第三志愿)是可以被录取。

      若在某一批考生分数高于该批次的优先投档线,而第二志愿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又低于该批次的优先投档线,在这样的情况下,依据投档录取的规则,考生是有可能被第二志愿学校录取。举例来说,假设某一批的“高分优先投档线”为610分,投档时,首先对610分及以上考生的第一志愿投档。如果某一考生的总成绩为620分,该生第一志愿A校的录取控制线为630分,自然他的A校志愿就落选了。而该生第二志愿的B校在“高分优先投档线”610分上第一志愿投档未满员,且B校在高于620分的第二志愿投档未满员,市招考办就会将该生的电子档案投给B校录取。这样,该生虽然第二志愿报B校,也会有机会被B校录取的。但是,如果B校在610分上第一志愿已经投档满员了,或在620分以上第二志愿也已经满员,那么,该生虽然上了“高分优先投档线”,也照样会落选的。反过来,如果B校在610分上第一志愿投档未满员,而且在620分以上第二志愿也未满员,那么,该生在620也照样会被录取的。依次类推,第三和第四志愿在上述情况下,都可能存在前一志愿落选考生而被后续志愿录取的可能。因此,考生一定要根据学业水平做出理性的志愿选择,第一志愿一定要对应自己学业水平可能录取的学校。第二、三、四志愿也要根据录取规则,合理填报,把握每一个录取机会。

      不同批次之间志愿相互不受影响

      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不同批次之间不会相互影响。按照投档规定,投档是分批进行的,不同的录取批次之间,其志愿是互不关联的。例如,考生在提前批报了A校,录取时分数不到而落选了,该生在第一批同样填报了A校(A 校在提前批和第一批都有招生计划),而且上了A校第一批的分数线,则该生就有可能投档到A校,不会因为该生在提前批落选了而不在第一批投档。但如果该生在提前批填了A校志愿,而在第一批没填A校志愿,当提前批落选后,即使分数超过了第一批A校的出档线,该生也不可能被A校投档录取。

      但是,同一批次,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之间是有影响。在每个批次中,第一志愿是不可以填择校志愿的。第二志愿开始有公办(或民办)和择校(或自筹经费班)四种选择,每批次的第二志愿实际上就是择校(或自筹经费班)的第一志愿。因此,填报好同一个批次里的第一、第二志愿尤为关键,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报考意愿和录取规律进行填报。一般来说,第一志愿应报在该批次中自己最希望又有可能录取的学校的公费志愿(或民办学校),从第二志愿开始,就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报考意愿将所有公费志愿和择校志愿选择的优先秩序作出排列,可以报其他学校公费志愿,也可以报上一个志愿学校的择校或其他学校的择校志愿。然后再根据录取的机会进行取舍,将录取机会不大的选择放弃,以免失去可能存在的录取机会,将既符合自己意愿又有录取机会的选择提上来。

      中考志愿填报四大误区

      误区1:

      每一批第一志愿只可报公办高中

      很多家长不知道的是,具有本市户籍和享受政策照顾的异地借读生每一批第一志愿只可报公办高中公费生和民办高中,而非本市户籍的异地借读生每一批第一志愿只可报民办高中,所有考生的每一批第一志愿是不可以报“择校”的,其他志愿则无规定。

      误区2:

      第二、三志愿不重要

      其实每批招录中,除了有投档最低控制分数线和各校录取最低分数外,还有一条高分优先投档线,以前叫高分投档线。如果考生上某批的高分优先投档线,万一上不了第一志愿,第二、三志愿的几率比较大。当然,前提是同一批第一、二、三志愿要有梯度,如果拉不开录取线差距,那就错过第二、三志愿的录取机会。

      误区3:

      择校生的录取分数一定低于公费生的录取分数

      有很多家长认为,认准了某名校,“分不够钱来凑,择校也行”,这个想法从以往的录取结果证实是错的,其实公办学校的择校并不等于低分录取。因为目前广州有不少非本市户籍的学生,他们的成绩可一点不差,名校公办择校生学位成了他们的首选,竞争愈来愈激烈了,有的甚至择校线比公费线还要高。

      误区4:

      第一批招生学校的录取分数一定低于提前批招生学校的录取分数

      其实不少高分考生,在提前批冲刺名校不成,将会落到第一批录取,如果这部分考生相对集中在某个学校,就有可能出现该校第一批录取最低分比提前批还高。

      名词解释

      高分优先投档线:

      高分优先投档线是在投档录取前产生的,它是在批次投档最低控制分数线之上,按当前批的招生计划数,根据该批次有志愿的考生人数,再按一定比例划定 的投档线。 对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的考生,市招考办先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之上,按其志愿优先投档,每一批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所有志愿投档录取之后,才对分数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与批次投档“最低控制分数线”之间的考生,按志愿先后,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录取。实质上,高中录取每一批都有两条投档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