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本地内容未分类 > 正文

天河中学郑纪珍校长谈中考志愿填报

来源:大洋网    作者:.    2010-04-13 15:31:18

说两句

  •   主持人:大家好,你现在收看的是广州日报大洋网中考站10所名校校长访谈节目,现在距离填报志愿只有5天了,如何正确的填报志愿从而进入心仪的高校,今天十分有幸请来了天河中学的郑纪珍副校长为我们解答这一切。校长您好。

      郑纪珍:您好。

      主持人:我知道有很多的同学对天河中学非常感兴趣,他们也很想了解天河中学的招生计划呢?

      郑纪珍:我首先简单介绍一下天河中学的基本情况,天河中学的高中部是地处珠江新城,占地4500平米,交通非常方便,在地铁3号线珠江新城站的A1出口,整个学校按照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规划的,分为非常合理的三个区域,教学区、运动区和生活区,目前可以说教学教育的设备都非常先进,而且学生的住宿和就餐的条件也非常的优越,可以说天河中学高中部地处珠江新城是非常有现代化气息的学校。

      主持人:很多网友关于珠江新城的校区非常关注,能扩展一下说一下吗?

      郑纪珍:我想我们学校高中部是在2008年的8月28号,整体搬迁进珠江新城的,天河中学是正在创建的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所以上级领导部门非常重视,为天河中学提供了在珠江新城非常优越、方便的办学的硬件环境,也是目前珠江新城区域第一所高中学校。

      主持人:如果想上高中,可以到珠江新城上课,环境非常优越。很多考生想了解天河中学招生的计划?今年的招生人数大概是多少?

      郑纪珍:天河中学是提前批招生学校,今年我们的招生计划是这样?总共将招收12个班,552名学生,12个班,552名学生里面的提前批有470人,第一批有82人,按照25%可以对外区招生,75%可以对天河区内招生这样的原则,所以在提前批的402人当中其中面相外区的有120人,体育特长生有10人,公费择校生有68人,其中面向外区是18人,在第一批的招生计划中,全部是面相天河区内的,一共招收天河区内的学生是82人。

      主持人:是否含择校生?

      郑纪珍:在提前批有,在第一批是没有择校生。

      主持人:往届在第一批是有择校生的,为什么今年没有呢?

      郑纪珍:我想我们学校高中部是在2008年的8月28号,整体搬迁进珠江新城的,天河中学是正在创建的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所以上级领导部门非常重视,为天河中学提供了在珠江新城非常优越、方便的办学的硬件环境,也是目前珠江新城区域第一所高中学校。

      主持人:如果想上高中,可以到珠江新城上课,环境非常优越。很多考生想了解天河中学招生的计划?今年的招生人数大概是多少?

      郑纪珍:天河中学是提前批招生学校,今年我们的招生计划是这样?总共将招收12个班,552名学生,12个班,552名学生里面的提前批有470人,第一批有82人,按照25%可以对外区招生,75%可以对天河区内招生这样的原则,所以在提前批的402人当中其中面相外区的有120人,体育特长生有10人,公费择校生有68人,其中面向外区是18人,在第一批的招生计划中,全部是面相天河区内的,一共招收天河区内的学生是82人。

      主持人:是否含择校生?

      郑纪珍:在提前批有,在第一批是没有择校生。

      主持人:往届在第一批是有择校生的,为什么今年没有呢?

      郑纪珍:我们希望择校生的素质、成绩更加理想,所以在提前批里面就进行录取。

      主持人:确保生源学生整体的素质问题,如果学生想填报天河中学,在提前批的择校填,大概有多少人?

      郑纪珍:我们的择校生一共是68人,其中面向外区的是18人,面相天河区内招收的择校是50人。

      主持人:外区和天河区都分得很清楚,对于外区的学生来比较明确,是否会对他们造成压力,因为竞争优势很厉害。

      郑纪珍:报考天河中学肯定有一些比较激烈的竞争,无论是天河区内还是区外,我们想参与报考的竞争也是正常的现象。

      主持人:刚刚听到校长对整体招生计划,很多高校为了争夺比较好的资源,他们把所有的名额都放在提前批,对于天河中学这一类招收第一批的学生学校是否会造成一定的压力?

      郑纪珍:我想不会。

      主持人:刚才听到校长说到非常美丽的天河中学,硬件也非常棒,很多家长对天河中学的软件方面,师资、校风各方面想进一步的了解,校长为此能不能展开说一下?

      郑纪珍:我非常乐意回答这样的问题,我更加喜欢介绍天河中学的软件,天河中学目前高中部的教师有80余人,我们可以非常自豪的说,我们学校的师资力量是比较雄厚的,我们对教师的要求达到的标准有12个字:师德高尚,业务精湛、身心健康。我们学校办学这么多年来,在实践中磨炼出了一支过得硬的师资队伍,高级教师占了教师总数的80%,其中全国优秀教师,省优秀正式,市优秀正式达到了80余人,我们高中部教师的整体素质非常过得硬的。

      主持人:刚刚校长说到教师方面的雄厚力量,相对于同区47中,天河中学的整体优势在哪里呢?

      郑纪珍:各间学校都会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天河中学的优势和特色首先跟我们的办学理念仅仅相关,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主要有三点,第一点我们的办学理念: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其发展的教育,我们的学校的德育理念是在每一位学生上,我们学校的教学理念是成功在每一节课,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之下,我们学校在实践中构建起了成功教育模式,成功教育模式在于按照学校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合理的进行因材施教,分层教学,这一点在我们天河中学做得非常有特色。比如说天河中学在这一次的分班当中,我们学校一共有12个班要进行分班,这12个班的分班体现了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的思想,我们有2个实验班,这是最尖子的学生,有4-5个重点班,学生的要求素质也比较高,总共12个班分为三个层次进行教学,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要体现因材施教,分层教学,让每一位同学感受成功,也能够走向成功,实现最后能够进入高等院校学习的美好的理想。所以我想我们学校分层教学、因材施教,我们的老师这些年摸索出非常有特色的课堂教法,老师背好教案的同时,还要背好学案,这个学案要求不同层次的学生,完成不同层次的学习要求,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一个非常好的提升。进我们天河中学,无论是属于实验班的层次,重点班的层次,还是普通班的层次,进了天河中学都有不同层次的学习要求,也有不同层次的总体提升,我们追求是所有的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有大的飞跃和提升,经过三年的同学和教师的努力,所有的高三毕业生都有一个很好的进步,实现自己考大学的美好的理想。

      主持人:我也感受到校长说到天河中学给我的一份真诚在里面,学生和家长很关心实验班和重点班的问题。

      网友:天河区一模是716.5分,不含口语,在他们的年纪里面排名在第六,能否上到天河中学的实验班?

      郑纪珍:天河区最近举行了中考一模的考试,如果能进天河中学两个实验班要680分,不加体育和口语。

      主持人:天河一模730分,是总分,你认为这个成绩如何呢?如果上贵校的实验班是否有问题?

      郑纪珍:总分730分,进我们学校的实验班还有一点点的差距,还要继续的努力。

      主持人:在中考分数上的提升还是有可能的,最后中考还有最佳发挥的机会,所谓赢在中考,谁笑到最后,谁就是最后的胜利者。

      网友:一模成绩670分,如果在提前批的第二志愿填报贵校,如果是第一志愿填报是否有机会录取?

      郑纪珍:是否加了体育和英语?

      主持人:没有写明。这个分数报考天河中学,我可以提供一点参考,天河中学08年有两条分数线,提前批招生的分数线去年是650分,择校生去年的录取线是678分,这两条分数线可以供家长为孩子填报志愿的时候做一个参考。今年我们的分数线划到什么样,现在很难准确的预测。

      主持人:天河区有一模,但是越秀区已经取消了一模考试,因此也有一些家长对填报志愿感到非常的迷茫,如何找一个标准衡量填报志愿呢?

      郑纪珍:选择学校最适合你孩子的就是最好的学校,各间学校有各间学校的优势和特色,在帮助孩子填报志愿的时候,主要是考虑孩子是否适合。像我们学校的实验班,重点班,这一种的分层的教学其实对很多考生都是非常适合的。

      主持人:刚刚听到校长提到实验班和重点班,很多家长很关注,他想问一下,天河中学实验班水平如何,实验班和重点班区别在哪里?

      郑纪珍:实验班和重点班的区别在于,实验班的孩子学习基础、接受能力会更好一些,基础更扎实,我们的老师主要在教学的过程中对这一类的孩子进行因材施教,对他学习的要求也会有针对性,对于我们的4-5的重点班,还包括普通班,老师都会非常有经验,怎么让他们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的提升。

      主持人:这三个层次班的学生,到高一高二是否进行分流,还是人数是否固定了?

      郑纪珍:人数基本固定,但是如果学生在重点班,或者是普通班确实是非常拔尖,在三年当中进步得非常快,很出色,经过我们学校的研究,也会有一些学生选拔到高一个层次的班级里。

      主持人:三个班师资怎么样?是否孩子进入了普通班,老师就不比实验班的老师强呢?

      郑纪珍:天河中学的高级教师达到了80%,教师的整体水平是比较高的,所以他们对学习基础不同的学生都很富有经验,他知道面对这样基础的学生,怎么样让学生有效的进行提升,我们的老师在这一点非常有经验,也做得非常有成绩。

      主持人:如果今年只招到体育的特长生,我也了解到体育生原来是从第一批的录取变成了第二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调整?

      郑纪珍:学生把他的文化录取分数线的要求做了降低,也是为了有体育特长生更多的机会进天河中学,我们相信天河中学今后会有更多的学生通过我们的培养考上高等院校中,比如说体育院校,比如说艺术类的院校,我们这些年来,每年高考都有一批学生考上体育类和艺术类院校,今后这方面的学生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

      主持人:有一些高校取消了体育生,他们考虑到体育生在高考里面的加分情况不是太理想,今年只招10名的体育生,会不会也考虑到这方面?

      郑纪珍:体育特长生的培养对于中学来讲,还是需要不断研究和探索的问题,所以我想我们也希望由点到面不断的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今后也希望不断扩大特长生的招收。

      主持人:天河中学非常注重人才的培养,对于高分录取的学生来说,如果进入到天河中学,会不会有什么样的奖励呢?

      郑纪珍:天河中学给学生的奖励,精神更终于物质,物质奖励也会有,但是我们更注重的还是精神奖励,所以我想我们的家长,我们的学生都会理解和认同这一点。

      主持人:有时候不要说单看物质上的东西,更重要是长远的发展和老师对你的栽培,如果本校初中部的学生直升高中部,他们是否有优秀政策,或者是鼓励政策?

      郑纪珍:公平竞争。

      主持人:很多家长都非常关注住宿的问题。

      网友:我在外区,填报天河中学如何填写,住宿问题是否会影响录取?

      郑纪珍:由于天河中学有一个条件优越的生活区,我们学校对考生做这样的承诺,你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如果怕影响录取,可以不填报,只要被天河中学录取进来了,再申报要求住宿,全部都可以满足,天河中学作为现代化的学校,有充足的住宿条件,能够满足所有要求住宿学生的要求。

      主持人:谢谢校长的讲解。其实是不用担心的,进来之后再申报也可以。很多同学非常想考进天河中学,但是填报志愿时不知道如何填报?如何想填报天河中学,如何填报呢?

      郑纪珍:希望考生报考天河中学在提前批地区志愿报考,第一批第一志愿报考。

      主持人:相对一部分的广州生源的同学来说,他们填报择校生买个保险,怕发挥不是太好的时候,这是保险的行为,我了解到最近这两年择校生的分数越来越高,名额越在缩小,对此学生如何填报择校呢?

      郑纪珍:我们择校生的分数线是高过公费录取生的,08年公费录取线是650分,择校分数是678分,这说明择校生的名额比较有限,也表现了择校生的素质、成绩比较好。最重要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应该上到哪一类的学校比较有把握,可以咨询一下你所在学校的老师的意见,尤其是办公室,课任老师,他们对学生的情况更了解,对各间学校的情况也比较了解,择校生报志愿的时候,最主要是听取一下办公室和老师的建议,这时候报的时候比较有把握,比较科学。

      主持人:每一位办公室和课任老师带了这么多年,对每一位学生都很了解,填报志愿的时候多问问旁人的意见,最重要是学生想考哪一间学校。很多同学非常关注天河中学的上本率的问题,请您说说上重本率和本科率的问题呢?

      郑纪珍:我们学校的重本率是在20%左右,我们的重点班的本科率去年达到了88%。

      网友:想知道关于08届的录取分数线。

      主持人:刚才校长也说了,但是有一些家长很迷茫,不知道如何参考数字?是否有实际的参考标准?

      郑纪珍:主要要对自己的实力有正确的把握,各间学校整体的水平还是有差异的,也就是说,在这间学校排在名列前茅,可能在那间初中学校就属于中等,我刚刚已经介绍了我们学校实验班和重点班的情况,报考我们学校的实验班、重点班被天河中学录取进来,分数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

      主持人:怎么划分这些重点班和实验班?是进去再考还是整体的成绩排名?

      郑纪珍:我们根据中考成绩来进行分班。

      主持人:可能有同学会问,曾经参加过竞赛,对进重点班是否有帮助?

      郑纪珍:我们会有所参考你的竞赛成绩。

      主持人:刚刚校长讲到了硬件方面、整体师资方面的非常好的发展,很多家长和学生非常关注校风方面的问题,请您说一说。

      郑纪珍:天河中学初中和高中有近三千名的师生员工,天河中学是广州市安全文明校园,广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在今年的五一节,天河中学还非常荣幸的受到广州市委市政府的表彰,为评为广州市的先进集体,不管是高考还是中考成绩,这些年来年年攀升,这些奖项说明我们学校的综合实力,包括校风、学风,学生的精神面貌,综合素质都有非常迅速的提升,所以我想整个社会对天河中学的评价,包括媒体对天河中学的评价也都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我们之前对大洋网的说,我们即将要采访天河中学的校长,非常多的网友非常关注这一起的访谈,有同学就问,听说天河中学校风抓得非常严,女生是否不允许留长发呢?

      郑纪珍:天河中学对于头发还是采取了比较客观的态度,如果说你的头发还不属于非常的怪异,属于正常的范围内,长发、短发,只要不是特别的怪异,也不会对你正常的学习,比如说视力受影响,我们基本上要求学生保持比较健康的,青春的,阳光的,上进的外型形象,包括男生和女生的发式,也会有正确的审美观,作为学校来讲,对学生也会有一个合理的,恰当的要求。

      主持人:谢谢校长对整体校风等各方面学生关心的问题回答,校长一直拿着报纸的东西。

      郑纪珍:这个是天河中学校报。

      主持人:很多学生很关注在学校的综合发展,请您说一下校园文化。

      郑纪珍:我们学校除了高考和中考成绩的攀升,我们学校也非常注重学生的个性和特长的发展,比如说学校一年一度的体育节,科技艺术节,这都是学校的盛大的节日,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第二课堂的活动,兴趣小组的活动、社团活动,到了我们学校,你就会参加到学校各种各样的、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社团活动中去,这里面包括体育的,艺术的,科技类的,非常丰富多彩。

      主持人:对于学生试验方面的创新,竞赛是否会安排尖子生下达任务参加多一点的比赛?

      郑纪珍:有这样的个性和特长,我们学校就会发展你的个性和特长提供各种各样的条件,我们学校有一个专门的科艺馆,这里面包括了科学、艺术所具备的条件,要求都非常现代化,同学们在科艺馆可以很多活动,包括艺术类的,科学类的,所以我们的科艺馆也是一个亮点,还有我们的运动区也是非常精彩,除了跑道,我们有一个非常良好的室内体育馆,篮球、羽毛球、网球、乒乓球都可以有充足的场地进行开展,最近也准备对游泳池进行最后的完善,如果有条件,我们也想尽快的把游泳池开放起来。

      主持人:刚刚校长讲到学校有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除了填报志愿非常困惑人之外,其实在这个阶段,学生的压力也非常大,接近填报志愿的同时,也非常接近中考了,在这一个关键的时刻,考生应该在心理方面注意哪些问题?

      郑纪珍:中考在即,对于学生来讲,是他人生当中一次重要的挑战,也是一次重要的选择,我想到了最后的中考冲刺的关头,最重要是心理的调试,还有身体的调试,只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良好的身体状况,才能保证你在中考考场上发挥最佳的水平,到了最后,最重要是要让自己心情愉快,身体健康,要特别注意最后的一段时间的饮食起居,个人卫生清洁,这些都非常重要,确保我们有一个愉快的心态和强健的体质能够应对中考的挑战。

      主持人:谢谢校长,有一部分的考生在备考的时候除了很紧张,还有焦虑,他们非常顾虑中考的成败的问题,在这方面如何解决心里上的问题?

      郑纪珍:首先要相信自己,根据我的经验来看,天河中学也有中考的学校,天河中学的学生,根据我们的经验这么多年来,很多的学生他的中考成绩都高于他的想象,中考的考场上,他比以平时学校考试,甚至是模拟考试发挥得还要好,首先要相信自己,战略上要藐视中考,要有自信心,中考不过是一次考试而已,我们已经经历过了这么多的考试,战术上要重视,沉着、冷静,把会做的题一定要做对,做好。难题要尽可能的做好,做对,这样会做的题不丢分,难做的题多拿分,

      主持人:这段时间家长如何支持儿女呢?

      郑纪珍:可怜天下父母亲,我作为学校的校长也接触了无数的家长,我想到了这个时候,作为家长对于孩子的中考也要坦然面对,也让孩子明白父母是爱他的,在这样人生的挑战面前,考验面前,父母和儿女是同在的,也就是说,不管孩子考得怎么样,父母都是爱自己的子女的,也是支持自己的孩子的,如果我们的孩子考好了,当然是高兴的事情,万一有一点挫折,没有自己想象的考得那么好,做父母的也要宽容对待,只要我们的孩子尽力了,全力以赴了,他就是一个好孩子,就值得父母骄傲。

      主持人:父母也不需要太大的压力,尽量关注孩子,给孩子多一点的鼓励和支持。

      网友:天河区的一模总分在731分,如果提前批的第二志愿是否有机会录取?

      郑纪珍:不含体育跟英语吗?

      主持人:对。

      郑纪珍:我希望你在提前批的第一志愿就报考天河中学,我想选择天河中学应该不会让你失望的。

      主持人:谢谢校长,刚刚说到第二志愿的问题,第一志愿跟第二志愿通常都是考生比较喜欢的学校来填报,在学校录取的话,是怎么样录取方式,通常第二志愿录取有多少人?

      郑纪珍:我建议大家可以看今天的广州日报,今天的广州日报市招办的有关领导对这件事情解答得非常清楚。

      主持人:刚刚说到心理的问题,很多学生都定下自己的志愿,有些学生也在忧郁,有些学生认为,我宁可适合自己的学校当龙头,也不愿意在高一档的学校当凤尾,校长如何看?

      郑纪珍:最适合自己的学校是最好的。

      主持人:有没有给考生的定位呢?

      郑纪珍:最适合自己就报这所学校,这是最正确的选择。

      主持人:除了考生和家长有压力,校长压力也很大,前几天会接到学生招生电话,也要去琶洲会馆咨询。

      郑纪珍:作为校长,我想为我们的学生以及家长如果能够排忧解难,这是责无旁贷,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主持人:初三的老师是否有压力?因为政策也有变动。

      郑纪珍:我们学校有几百名的考生面临中考,我们老师对学生的指导除了巩固他的学科知识,文化成绩之外,主要也是进入了心理上的调试,应试的技巧,从应试的技巧到心理的承受能力都是把学生调节到最好的状态,最近我们的老师们和学生,越到最后,师生关系越融洽,越和谐。一起面对中考会带来的挑战。

      主持人:学生会不会经常开动员大会鼓励学生?

      郑纪珍:对。我们会开学生会,家长会,这些会议都有助于学生和家长正确的面对中考。

      主持人:校长能否给学生一些建议呢?

      郑纪珍:首先要对自己充满自信,人和人都有不同的优势,不同的特点,不同的特长,我想只要是自己尽力了,认真的复习,认真的考试,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够考出好的成绩,另外,我想人生路上会有很多的选择,也会有很多的挑战,只要你自己尽力了,问心无愧,我觉得你就是成功的。

      主持人: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放宽自己的心,这时候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打好基础知识,我相信中考成绩还是提升的,正如校长说的那样子,不要想得太多。最后时间我们就谈比较远的话题,校长女儿中考的时候是否有陪考?

      郑纪珍:我女儿在中山大学读研究生了,整个中学阶段也是非常顺利的,我工作也比较忙,在她的学习上我几乎是没有操心,孩子也很努力,学业也一直很优秀,这一点也让我很欣慰。

      主持人:很多家长可能会在儿女中考或者是高考的时候去考场进行陪考,社会就有人说可能是增加压力,有的人说是减少压力,家长是否要去呢?

      郑纪珍:到底要不要送考,还是不要送考,送考送到哪?是送到家门口还是半路上还是校门口,我想征求一下孩子的意愿,这时候以孩子的需求为标准,如果有需要就陪,如果没有需要就在门口祝福孩子,也是一样的,这时候听听孩子的需要,有什么样的需要父母就做什么样的安排。

      主持人: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父母都会支持儿女,校长的女儿也非常独立,自己应战中考和高考。非常感谢今天校长到我们直播室进行一系列的解答,也说出了家长的心声,也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美丽的天河中学以及非常优秀的师资,非常感谢校长到我们这里,同时也感谢所有的观众对本期节目的支持,节目到此结束,再见。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