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志愿】真光中学副校长何冰谈中考志愿填报

来源:大洋网    作者:.    2010-04-13 09:06:51

说两句

  •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来到广州日报大洋网中考站十校长的访谈,我是今天的主持人,今天很高兴请到了真光中学副校长何冰,您好。

      何冰:您好。

      主持人:真光中学的招生计划是什么样的?

      何冰:主要招生的情况是面相全市832人,我们分两批来进行招,在提前一批我们是招632人,在第一批招200人,我们的提前一批招生面对的对象是全市,第一批我们主要是面对老三区的学生,我们除了招公费生之外,在提前批招83名的择校生。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真光中学在广州是非常有名的,很多学校也很愿意报考真光中学,请何校长介绍一下真光中学的概况。

      何冰:真光中学历史悠久,创校时间已有137年,有悠久的文化底蕴,真光是什么意思?真光就是爱,其实这里面蕴含着教育的真谛,因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所以真光在这么丰厚的文化底蕴基础至上,近几年发展非常迅猛,我们在传承历史过程中,发展学校的文化,在高考、科技创新,艺术、体育各方面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我们连续10年高中毕业班工作一等奖,05年我们首次成为高中毕业班的十强,十强是广州市教育局对高中教育工作全面整体的评价,从05年开始到现在,最高分的学生成绩都可以达到北大清华线,07年我们的高考我们等15位学校考上了清华、浙大等,08年的最高分以672分的高分作为广州市理科的第二名考入了清华的通信工程,我们的重点本科的学生人数每年都在广州市,我们排的位置都比较前,

      何冰:我们近几年整体的学生以低进高出,高出优出的形式,给我们家长,给我们社会做出了满意的答案,除了高考成绩上非常突出,科技创新成绩也很突出,科技创新大赛,我们有一位同学拿过一等奖,还有另外的同学分别都拿过创新大赛的二、三等奖,我们就今年来说,广东省的创新大赛,我们今年4月份刚新鲜出炉,我们学校有两位学生分别获得省的二等奖,其中一个是高二学生,他是以残疾人之手,不用手来阅读的机器的发明。我们学生对社会科学和人文类的调查报告,比如说学生对Gogle网站的作品,也成为广东省创新大赛的二等奖,一等奖也很多,我们的体育这一块,我们的足球在08年市长杯第一名。除此之外,我们的广播操连续17年广州市的示范校。我们的艺术、我们的绘画、学生的舞蹈都得过香港、全国的十大新人的比赛,非常多的奖项,我们学校的特点是整体学校的管理和师资非常好,我们给学生非常多的平台,让学生在各方面呈现自己的才华,展现自己的才华,让他们获得成功。

      主持人:听了何校的叙述之后,我们发现真光中学不仅是名校,而且是全面发展的学校,考生如果靠近真光,不仅在高考有好的成绩,而且在全面发展都有较高的提高。各位考生家长都会在网上了解真光中学,看到今年真光中学推出了6个重点班,从提前批的同学中选拔6个重点班,然后再师资上进行侧重,重点班只是看中考的成绩还是入学还有其他的考试呢?

      何冰:我这里想讲一下教育的观点,孔子是最伟大的教育学家,他有一个观点是因材施教,很多学生和家长是非常明白的,我们学校的重点班也是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来设立重点班,我们的基础教育12年,高中教育只剩下3年,我们的孩子在基础上,习惯上存在着客观上的差异,面对这些差异,我们学校招生的人数比较多,这个差异我们怎么因材施教,我们把学生入学的基础上做一个分层,追求因材施教,我们一般来讲在这个实验班设立的时候,以中考成绩为重要的依据,必须要在提前批的第一志愿报考我们的学校,我们才由第一名一直排下去,以这样的情况来划分我们六个重点班,我们高考的分课在高二的时候回出现,如果一些学生不符合条件,在文理分课时,有些同学通过努力的学习也可以进入重点班,我们分配老师时,我们都是一个重点班的老师会带一个普通班,我们有6个重点班,6套人员起来可以带12个班,我们的师资,无论是重点班还是非重点班,整个师资配备比较均衡,我们学校这几年之所以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跟我们有非常庞大优秀的师资团队有关系,为什么这么讲?

      何冰:举个例子,09年的学生,当时他们在中考的时候是以排位,学生中考成绩都是排位分来的,中考我们录的,在全市排在前的学生,总共是16420以前,我们当年在06年的时候,我只录取了7个学生,但是我们到了09年一模,一模是很强的参照性,意识着今年高考的情况,一模的时候,我们排在全市16420的学生已经去到了27个,排在全市5千多位,我们只录了43人,现在挤入到这个位次的人数已达到101人,排在2万多人,我们学生是275人,现在这个位次达到了440人,这个学生整体发展不但是尖子生有发展,即使是普通的学生也有很全面的提高,这个提高评什么?

      何冰:很重要除了我们管理上有良好的校风,跟师资是非常有关系的,我们的重点学生主要是靠重点班的老师把优秀的学生进行培养和打造,普通班的老师也有对学生进行培养和打造,我们的师资队伍上,家长不用置疑。2002年广州市很多学校没有做示范高中时,我们创办了示范高中,从全国各地招收了一大批非常优秀的老师,再加上本校自己成长培养自己的老师,就形成了非常庞大的优秀团队,我们学校把区、市、省,包括国家级的教师,把人数一加是超过学校的教书人数,我们整体的团队优质,从成绩上也可以反应出来,重点班决定于学生本身的素质,是否有能力进入到重点班,重点班主要是对着十大名校培养学生的。

      主持人:如果是提前批第一志愿报了真光中学,如果成绩达到要求,也可以进入到真光中学的实验班,如果没有进入的话,也不要气馁,努力之后高二分科时也可以进实验班。今年真光的录取分数线?大概多少分才能进真光中学的实验班?

      何冰:重点来讲,我们学校在提前批的录取分数线并不高,一般我们在示范高中录取线以上,比如说去年的650,我们的线就在650,一般我们的情况就是这样,在第一批招收200多人主要是老三区的学生,这个分数线大概会比示范高中线低10分左右。去年实验班入学的分数是692,是最低的,这个线我个人认为也不算很高的分数线。

      主持人:网友就有这样的问题,如果作为家长,考生分数就达到一定分数,报真光中学应该是能进实验班,他也可以报排名上更高的学校,可能只能进一个普通班,何校长你怎么看待这两个选择。

      何冰:什么样的教育是最适合的,我个人认为,最适合的教育,你在这个群体上至少是处在中游的位置,这就比较适合。你这个团队当中,你如果是在中游的话,你就会不断的尝试成功,如果你总是在下游,你可能总是尝试失败。因为老师一个班至少是50多个学生,在设定教学目标的时候,肯定是老师关注的中左右的学生,而不是特别关注比较底部的学生,你去到这个团队当中,你去到中、或者是中下都好,不要给人垫底,如果很有名的兄弟学校,能排在中,在这个学校可能发展得比较好,如果去到这个学校需要通过正常录取的学生差了一截,这孩子如果不断的尝试失败,那么这三年下来肯定是失败的。我们希望学生在比较好的学校感受名校文化氛围,我们学校实际在提前一批当中,我们也有一部分学生是来自第二志愿,我们在报了名校第一志愿,第二志愿报了我们学校,还是有可能,但是这些学生即使分数很高,但是肯定不能编在实验班,因为政策出在前面。

      网友:分数应该是可以能报考真光中学,家住在黄埔区,真光中学在芳村,那请问真光中学的住宿环境怎么样?

      何冰:我们周末都是开放日,家长可以去参观,我们的宿舍可以给家长看,我简单把我们宿舍情况简单说明一下,我们的宿舍有六人间也有八人间,六人间有空调,八人间没有空调,有两个洗手间,两个浴室,还有洗衣服的平台,我们宿舍大楼建的时间并不长,条件还是不错,宿舍大楼前面就是运动场,在宿舍管理上也很严格,早上起来要晨运,早上起来之后有教练在下,晨运的时候签名,逼着同学们锻炼锻炼,整体管理上对学生还是比较严格要求,宿舍生就要参加晚自习,而且宿位很充足,只要有要求,就可以。

      网友:请问真光的公费和自费的收生差距有多大,学费大概多少

      何冰:我们学校有择校生,没有自费生,4万块包括了学费。每年的择校生会比招收的学生低5- 10分。

      主持人:每一年的中考都会出现学生一模跟中考的成绩有一定的差别,有一些可能差得很大,作为考生怎么样更客观看待一模成绩?

      主持人:每一年的中考都会出现学生一模跟中考的成绩有一定的差别,有一些可能差得很大,作为考生怎么样更客观看待一模成绩?

      主持人:听了何校长的解答,各位网友都想知道怎么报志愿才能进真光中学,对于想报真光中学的同学有什么建议?

      何冰:一模成绩,各间学校和各个区命题的难度不一样,分数只是参照,这个参照有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给他自己做参照,拿到具体分数之后,看目标学校往年的分数是多少,看看距离,第二是看位置参照,一模大概是年级的哪个位置,我们学校一般比较好的初中,只要他的位置在前75%,就具备了考上我们学校的条件,我们在这个整体水平上判断没有什么意外的情况下,前70%,或者是75%,好一点的学校前75%,普通的初中,可能就在排在前三分之一,这个层次的学生报考我们的学校还是有比较大的把握,假如我们学校在这么多所的示范高中中,我们的学校是示范高中最低的,如果我们学校都上不了,示范高中就很难上了。

      主持人:听了何校长的解答,各位网友都想知道怎么报志愿才能进真光中学,对于想报真光中学的同学有什么建议?

      何冰:提前一批第一志愿报考的人数比较多,上线的人数比较多,我们可能就收不到第二志愿,根据往年的招生经验说,外区对我们学校的了解层次不高,提前批报考我们学校的学生人数不是很多,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受到第二志愿的考生,这时候就要提升考生一个点,我们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必须要有足够的梯度才能报考,我们跟三中、一中、五中我们的分数线差异不大,如果你第一志愿报三中,第二志愿报我们学校,就很难上线,如果第一志愿你报的是省试,比我们高50分以上,我们才有可能在第二志愿接到他,否则就很难。如果是非常想读我们学校的考生,我们往年的分数线划分的时候,我们的提前批的分数线比第一批的分数线高一些,第一批的分数线低一点,这样的话,如果是认为自己在我们学校录取的范围内,就可以在第一批的第一志愿争取一下,如果这样补救的话,学生的一模,平时成绩在刚刚讲的位置上,考上我们学校机会非常大。

      主持人:报考志愿每一个学校都会出现大小年的情况,请问何校长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怎么注意大小年,还是不用理大小年的事情?

      何冰:今年广州市的考生人数变化并不大,但是我们有一些家长因为自己孩子准备中考还是很焦虑,我们一般广州市的整体中考考生人数每年在12万左右,今年整体的考生数也不过是12万6千,也没有多多少人,考生数是一个常态的数,我觉得中考的大小年,因为是很常态的东西,各间学校的招生的政策,可能也是基本常态的东西,可能在政策调整上可能有稍变化,但是不足以影响大的局面,这种情况下评自己的实力,我们的学校不需要考虑大小年,每年报考我们学校的人数就是大概是那样,基本每年我做招生统计时都差不多。

      主持人:何校长,如果初中就在真光中学,要考回真光的高中部,是否会容易占有一席?

      何冰:中考本身就是一个很公平的考试,初中试验学校也非常不错,在08年的初中毕业班评价中也是十强,我们去年有接近80%的学生可以考回我们的学校,中考的命题是全市统一的,初中的学生对这个学校比较熟悉,初中学生希望回到自己的本校就读,减少他们适应。

      主持人:如果是初中在真光中学,高考考回真光中学少了很多适应的烦恼,如果在初中获得了奥数、奥英、或者是物理之内的奖项,是否有帮助?

      何冰:如果是市三好学生,市优秀干部都有一个原始分上进行加分,一般情况下,假如他要提前一批第一志愿报考我们的学校,中考成绩一定在我们学校分数线以上,我们要对这个学生进行综合考察,有这个成绩我们会考虑把他放在实验班。

      主持人:这些奖项对进入实验班有一定的帮助。

      何冰:对。

      主持人:除了数学、物理、英语这些热门的竞赛之外,生物联赛或者是其他的非数理的获奖,是否也会考虑排进实验班?

      何冰:如果有这样的成绩,必须是市级以上层次的获奖,据我所知,初中的生物联赛整个全国比赛,初中只有数学和物理的奥林匹克比赛,如果他的生物很有特长,我们也可以考虑他进实验班,我们学校参加全国生物高中联赛中也是非常突显的,今年参加全省高中联赛一等奖有四位同学,二等奖有9位同学。也有一个前提,我们考核领导小组考核学生的综合成绩之下,如果可以就会优先考虑。

      主持人:对于报考信息,怎么塞选对家长才有用处呢?

      何冰:第一要看自己孩子的基础是什么样,还是回到刚刚的话题中,这个孩子去这所学校在什么位置,每个人的高中生活,如果经常尝试失败不是一个幸福的高中生活,这个孩子三年中的确需要追求能考上名校,去追求能够考上他的本科学校,但是当中还有一个感受,在整个的高中生涯中,除了学业上追求成功,我觉得若这些孩子尽可能多的体验成功,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何冰:我们学校给学生成功的平台还是很多的,我们每年的科技节,我们的英语节,我们的演讲节,我们的艺术节,我们的体育节,都是学生社团自己弄的,在整个活动组织过程中都是一个体验成功的过程。要找一个适合自己的教育,至少去到那,不是最差的学生。第二个观点,需要客观的考察那所学校,看什么呢?第一肯定要看高考,举个例子,进来这个学校,这个学生能考上本科,我预测一个目标给你,到三年之后,这个目标完成的情况怎么样,我预测了给了200多个,你完成了400多个目标,说明你完成是好的,高中毕业班工作评价中,不是排位前不是最好的,但是至少高中毕业班工作评价中反应一个点就是高考的增长,增长得好的,就排得前,增长得不好就排在后。

      何冰:要去看这个学校最好的学生去到什么层次,这个最好的学生去到什么层次反应了你的师资加工水平,北大清华生的培养,学生本身的质素非常重要,但是师资的水平也很重要,两者少一个都不行,再看整个学校的校风和管理,你参观学校是可以感受到的,或者是跟学校的学生交谈过程中也可以感受到。同时还要看这间学校是否仅仅对着升学率做事,一个孩子整体发展要有很多的整体平台,在其他的平台上孩子是否有作为,假如有,说明这个学校着眼学生整体发展上,不仅仅是看着升学。总共是两个点,第一是看自己孩子出到什么点,第二看毕业班工作就是看高考,是不是一等奖,再看学校的校风,然后我们看整体的学生活动的丰富程度。

      主持人:真光中学对于特长生的招收,今年对往年有没有什么变化?

      何冰:我们只招收体育特长生,我们招收的项目主要是田径、足球,大家都知道,我们足球,在全市来讲我们的教练是非常优秀的,我们还会招收艺术体操,因为我们学校艺术体操有一个专门的教练,我们现在的艺术体操在广州市,我们获得的奖项也是非常多的,还有垒球,垒球是我们的传统项目,还有就是毽球,这个是今年新增加的,除此之外还有游泳,因为我们学校有两个泳池,可以承办全国标准的大赛,我们有很好的设施设备,我们的教练也很敬业,我们的泳池刚刚建成不久,在游泳这一块以前没有什么特长生,去年开始招游泳的特长生,还有篮球,这些招生人数一般来讲都不多,重点是做前面的两项。

      网友:真光中学对于学生的外在形象要求有没有特别的要求,比如说女生要不要剪短发?

      何冰:我们学校对学生的形象上是有比较规范的要求,我们女生要求要剪短发,男生就不能头发过长,我们涉及到一种教育或者是规范的问题,比如说好象我们进到大酒店不能穿拖鞋,去到一个学校,他的规矩就是学生的装扮要有一定的规范,这个规范其实是有历史传承过程,如果有机会,同学去到香港,香港的真光有四所,全部都是女生,所有女生必须要穿白袜子、扎两个辫子,没有一个学生是例外的,我们追求开放的个性当中,我觉得为什么要有这个规定,实际上也有一种教育在里面,我们在追求自我张扬的目标之前,应该学会遵守规范。实际上中学生涯是很短暂的,高中生涯也是很短暂的,也只有三年,保持很纯朴很传统的形象,对于青春少女来讲这个时间并不长,将来回忆时,这是一个很珍贵的一段记忆。

      主持人:希望这位网友听到何校长的回答能解决他心目中的疑惑,今天非常感谢何校长做客大洋网,也感谢带来这么多的招生信息,再次感谢何校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