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 正文

支招中考:考生考前要调节心理

来源:大洋网    作者:.    2010-04-12 16:20:53

说两句

  •   出师之粮草

      大军未至,粮草先到,粮草准备得充分,才能安心投入战争。心理作准备之于考试也一样。

      腹痛、腹泻,都是焦虑惹的祸

      焦虑紧张的情绪,在中考中属于常见的病症,而其中最严重的莫过于出现“腹痛、腹胀”之类的生理反应。据H elen老师介绍,她所咨询过的学生中,这种情况往往是到医院去检查并没有任何生理上的指标,完全是由于心理因素造成的,其中多数是由于家庭期望值过高造成的。其次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情况则是由于考试期间出现意外而导致心理出现“别扭”,一模考试中有一个女孩子,就是在考试期间出现肚子痛而去洗手间,但是正好是考英语一科,但是又不能不让她去。只好别的班级先听了听力,她所在的班级最后再听听力,因为影响了整个班级的考试,导致其非常内疚而心理上过意不去。除此之外,一些外表反应不明显的情况也并不代表心理上就一点也没问题。有些学生看上去很正常,但是内心仍然很慌张,不自信。另外比较常见的就是容易出现考前的疲倦状态。

      家长反应过度最易影响孩子

      Helen介绍,其实比学生更容易紧张的是家长。这一点她自己就深有体会,她的女儿今年也要参加高考,身为心理咨询师的她也担心这担心那。她认为,如果家长把这种情绪表露出来对孩子的影响非常之大。在这个节骨眼上,家长最忌讳的就是在孩子面前提起分数的情况,以及看到一些中考信息不加分辨一股脑地转给孩子,造成孩子对这方面的问题特别反感。无形中,如果家长对孩子的要求高于孩子本身的能力,这种焦虑感影响孩子的发挥会更严重一些。对于家长而言,这段时间比较好的做法是陪孩子做做运动、散散步或者其他类似的休闲活动,双方共同缓解压力。

      斗志,时刻要进入战斗状态

      对于考前饱受折磨,在最后时间形成懈怠的考生而言,激发斗志是考前心理辅导的重要内容。首先,作为一个合格的班主任,应该告诉和对学生强调,哪怕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只要目标设置得比自己的能力稍高一点,加上合理的复习方法,超常发挥仍然是有可能的。多去想自己学习的成功,特别是模拟考试中的成功之处,争取比模拟考试考得更好,而不一味和其他人相比,担心被某某落下等。另外,一定要注意休息,保证每天8小时睡眠。因为离中考只有一周的时间了,再通宵达旦地看书,往往适得其反。

      心理准备

      找心理医生沟通

      很多学生形成考前焦虑的原因来自于父母的压力,但是又不愿意跟父母或者老师沟通,这个时候作为第三者的心理医生往往起到比较有效的作用。首先,心理医生可以从心理分析上告诉学生,焦虑产生的原因,沟通的良好作用。跟父母不敢说的一些话可以跟心理医生说出来,本身就产生了倾吐的作用。

      深呼吸,意念转移

      正确运用深呼吸是调节情绪简便易行的方法。深呼吸要注意两个要领:一是缓慢地、有节奏地吸气,缓慢有节奏地呼气。二是吸气后停1至2秒钟再呼出。在呼出气时,立刻感受肌肉的放松状态。以后在任何时间,发现自己受别人的影响而脑中空白,即可使用这种方法进行自我调节。另外,打哈欠的方法也有同样的效果。抓住你所有的一点点空余时间,什么也不要想,只要记住收缩腹部,同时扭动身体,打哈欠,连续做几次,就能收到自我放松的效果。

      放松做操法

      对于自我压力比较大的学生而言,除了由心理医生进行咨询指导以外,做做专门的放松操也会起到不错的效果。比如,用一种你认为最舒适的体姿坐在高度适中的椅子上,让家人缓缓地按摩你的肩、颈部肌肉。其间,做均匀的深呼吸,并轻微地转动头部。注意:此时你注意力必须全部集中到放松的感觉上来,时间一般以15分钟左右为宜,可缓解学习时注意力不能很好地集中,思维凌乱等心理障碍。

      考后不要对答案

      有些考生考试出来后就去问别人这道题答案对不对,那道题答案如何。往往一对题就会对出问题来,有些答案大家不一致,未必就一定是自己错了,但总是难免产生负面的心理刺激。这种负面的心理反应对以后的几场考试只有坏处。况且,即便你自己的心理状态良好,也会影响到与你对题的同学的心情。考完就考完了,绝对不要去想前面考得怎么样。一想往往会想出一些问题来,一想出问题就怕丢分。而且越想越紧张,觉得这道题可能丢分那道题也可能丢分。其实,既然上一场考试已经成为了过去时,再怎么想也没有任何意义,反而会影响以后的考试发挥。

      听音乐、做运动

      每个同学的性格、音乐修养不同,所以应有针对性地选择不同乐曲,注重整体调节。音乐疗法也可以利用大自然中有益于身心健康的音响,凡是由精神因素引起的高级神经活动过度紧张,大脑机能活动暂时失调而造成的各种心理问题,如焦虑症、抑郁症,都可用音乐疗法予以治疗。此外,做运动和听音乐也有异曲同工的效果。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