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州快讯】市属公办高中为何不收番禺学生?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    2010-04-12 10:34:09

说两句

  •   番禺的优秀学生目前首选的就是区里这个最好的学校仲元中学。

      番禺花都市民渴望在交通待遇上做个真正的“广州人”(详见昨日本报A06~07),番禺花都的学生更希望能享受到同广州市区其他学生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读广雅、执信成了很多考生和家长的愿望。但就算成绩再好,这个愿望在目前也难以实现。

      按照现行政策,广州市区的中学一般只面对八区招生,番禺、花都等考生都只能在其本区升学。不过,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在知情问讯会上明确表态,明年市属示范性高中将向番禺花都的学生开放。

      现状

      市属公办高中不收番禺生

      番禺、花都2000年撤市改区纳入广州之后,已经成为广州的行政区域之一。然而,广州八区和番禺、花都教育政策还未能完全同城。截至2009年为止,广州的高中只面向八区招生。户籍在番禺区、花都区、从化市和增城市的初中毕业生,只可报户籍所在区、县级市的公办高中,以及全市民办普通高中(含公办学校的自筹经费班)各类中专、职中、技校、成人中专和民办职业类学校。

      番禺初中毕业生中考有几个选择:首先是省属的广东实验中学的自筹经费班、华师附中的省奥数班;此外就是番禺的仲元、番中等区内14所学校,又或者是广外附设外校、华附番禺等民办学校。但是,他就是不能报广雅、执信等广州的市属高中,更不能报广州其他八区的区属高中。

      今年,普通高中报名政策有所放宽,学籍或户籍在番禺区、花都区的初中毕业生,可自主选择报学籍或户籍所在区的公办高中以及全市民办普通高中(含公办学校的自筹经费班)和各类职业学校。也就是说,如果一名番禺初中毕业生,他在广州八区读书具备广州学籍,就可以升读市属示范性高中和所在区的高中;但是如果他的学籍和户籍都在番禺,还是得回番禺去读高中。

      不能通过正常途径考取,是不是可以通过“择校”实现呢?答案也是否定的。除了省实的自筹经费班以外,广州市公办高中的“择校”只对外来工子弟以及“八区”范围招收。番禺户籍既非外来工户口也非八区范围之内,无缘择校。有番禺花都的考生就感叹自己是“三等公民”,“外省的都能够择校,我们属于本市的却不能择校。”

      番禺考生难圆“广雅梦”

      番禺市桥星海中学的考生文清在报考高中时就碰到这样的烦心事。虽然仲元中学一直是番禺区“最牛”的学校,依文清的成绩,考上仲元中学没有问题,但相比之下,她却更喜欢广州市区的学校。与仲元中学录取分数较为接近的广雅中学成为她的目标。

      文清认为,虽然广雅和仲元都很有名,但总觉得广雅更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是真正的素质教育;而仲元中学还保留一定的“填鸭式教育”。另外,“我觉得广州市区一些高中的社团活动很丰富,学生可以积累到很多课外经历,像执信中学的模拟联合国,我就特别喜欢。”钟情英语的文清觉得,在广州市区上高中,与外国人打交道的机会比较多。

      所以,文清比较倾向要报考广雅中学。这个决定也得到父母的大力支持,一家人开始为备战收集信息。

      但很快,文清就发现,原来政策规定,广州八区的高中基本不收番禺籍学生。后来,文清的妈妈打听到少数广州高中接受番禺学生择校入学,但因为择校手续繁琐,文清最终也只能选择仲元中学。

      如今,已经在仲元中学读高二的文清依然对广州高中不收番禺户籍学生这一政策耿耿于怀,“这是对番禺学生的不公平和歧视。”她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番禺人,一直对番禺划入广州后享有与广州学生同等的教育政策心存期望。然而,番禺的老师往往不会主动提议学生报考广州市区的高中,原来是广州八区的学校不招番禺学生。既然不能正取,不少成绩拔尖家境宽裕的番禺学生会走择校路。“其中一个同学成绩很好,后来花了几万块进了省实。”文清说。

      现在,每次和择校“出”走到市区读高中的同学联络过后,文清总有一股莫名的失落感,“初中都在同一条线上,但他们现在过得比较充实,他们活动丰富,学习压力不是很大。而且每周都有一节课专门让学生和外教交流,保证学到地道的英语,而不是单纯看书。”

      难题

      交通住宿都不方便

      事实上,教育行政部门每年在招生工作会议上也多次提到招生要“打破藩篱”,把番禺、花都纳入考虑范围。可是,教育界人士透露,广州高中对番禺放开只是“理想方案”,在现实中却存在种种壁垒。

      由于地缘和心理隔阂的问题,每年从花都、番禺等考进广州的人其实并不多。原番禺侨联中学校长、现任钟村奥园学校校长苏剑琚称,番禺的优质高中还比较多,像仲元中学、番禺中学等,本地的学生对于自家门口的学校比较有信心,这些学校能够提供的学位也比较充分。既然番禺的学校较近,而且教学质量比较好,学生选择在本区就读也不足为奇。只有部分本来在广州居住,后来到番禺读书的家庭才有“广州情结”。“番禺本地人不是太愿意到广州的学校。只有少部分顶尖学生希望挑战自己,入读华附、省实等广州名校。”

      再有就是,番禺、花都与广州中心城区毕竟仍有距离,学生上学的交通问题也要考虑。“老城的高中不是全部都能够寄宿的,但是如果放开让番禺以及花都学生进入的话,必须提供宿位。按照广州市普通高中的投档录取规则,通常都设有宿位的选项。在同等分数下,要求住宿的考生的排名可能会排在不要求住宿的考生之后,从而影响到录取结果。”苏剑琚说。

      将引发生源抢夺战

      另外,有教育人士指出,不同城的“根源”还在于教育资源不平衡以及优质生源的争夺。老城区的高中教育资源本来就紧缺,如果一下子全部放开的话,老城区可能不堪重负,由此加剧老城区优质资源的竞争,从而使到优质教育资源被稀释掉。

      而对于新城区学校而言,全部放开之后可能会让新城区生源流失。近两年番禺区的中高考成绩都比较好,一般排在广州第二名的位置,仅次于教育强区越秀,甚至有时还超越越秀,这有赖于区内招生带来的生源保护。为此,番禺区教育行政部门对于“放开”并不积极。

      番禺中学教导处有关负责人称,不限定户籍的开放貌似能够使得生源打破政策藩篱利于教育均衡发展,但实际上必将掀起各区各校“不和谐”的生源抢夺战,最终适得其反。“如果广州的高中实行高额奖学金或者其他优惠措施,番禺的优秀生源有可能流失,而此种流失之后势必降低番禺区在广州市一直保持的高考名区地位。这个连锁反应也正是番禺教育部门所头痛的。这也是早有前车之鉴的,以天河黄埔这些新城区为例,就曾经经历过这样的‘阵痛’。刚刚放开的时候,天河前200名的优质生源,八成流入越秀等老城区,新城区现在的教育均衡就是失掉优质生源之下的是低水平的‘均衡’。”

      也有教育专家认为,从系统论来说,保持了一个系统的平衡,有利于内部的发展。如果出现新的情况,如番禺生源涌入广州,就会失去“鲶鱼效应”。以往,番禺留住了优质的学生,这些尖子可以起到示范作用,对于激励后进学生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如果优质生源走了的话,对一线教学部门来说就会面临尴尬,影响教学积极性。

      回应

      市属高中明年向新四区开放

      记者从番禺区以及花都区招办了解到,事实上今年就已经筹备让广州市属示范性高中向番禺、花都等区开放,但是因为亚运维稳的关系,所以要把这一政策押后。今年只是把政策微调放宽,让学籍在广州、户籍在番禺花都的学生可以任选一区报考。预计明年会实施广州市属示范性高中向全市12区(县级市)开放。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黄素明在昨日的知情问询中称,市教育局与番禺区一早就形成了“契约”。一方面番禺要保证优质生源,延续该区高考在广州名列前茅的辉煌;另一方面,市教育部门也希望学生能够就近入学,以免要奔波上学。

      但为何现在又要进行政策微调?黄素明说,这主要是顾及家长的要求,“部分家长更青睐市属示范性高中,所以我们也准备把市属示范性高中(广雅、执信、二中、六中、铁一、广附、侨中、协和等)向番禺、花都等四个新城区开放。至于广州八区的区级示范性高中(如7中、16中等16余所)就没有必要对新区开放了。一来不要增加老城区的负担,二来番禺的示范性高中质量很好,已能够满足当地考生的需要。”

      市教育局另外一名有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计划明年将市属示范性高中向新四区开放。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