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0中考倒计时,家长备战中考攻略

来源:乐加乐英语    作者:.    2010-04-11 09:34:09

说两句

  •   一、“心里有数”

      在这个阶段,我们家长多数是茫然不知所措的,我们说的心里有数包括几个方面,您可以扪心自问一下,看看是否都已经了解。

      1、了解孩子初二下半学期期末、初三上半学期期末的各科分数、班级排名、学校排名及区排名。大考的排名是全区的大排队,可以非常明显的看出目前孩子在全区的位置,另外,尤其是特别优秀的孩子更应该关注,非常多优秀的学校是根据以上几个成绩决定是否和孩子直接签约。

      2、了解孩子每次月考的成绩及班级排名。通过随时了解孩子的月考成绩可以看出孩子目前的复习状态和心理变化,一旦有波动,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3、对于孩子未来学文还是学理或者是出国有明确的方向。很多家长觉得现在分文理太早,但是事实上未来学文还是学理对于选择目标校来说关系非常大。比如,如果想学文最好的选择是师大二附的文科实验班,海淀可以选101,学理西城可以选四中,海淀可以选RDF,清华附,如果出国的话可以选实验。现在不开始未雨绸缪,到高二的时候再作定夺恐怕就为时已晚了。

      二、“立即行动”

      家长们在这个阶段就可以尽快行动起来了,各个学校开放日已经开始,招生计划及跨区分数线逐渐出炉,主要行动方向包括以下几方面。

      1、如果孩子非常优秀,那么一定要关注各个学校的实验班及招生情况。有的实验班,比如像师大二附的理科实验班,不通过分班考试选拔,只通过签约录取,那么在这个阶段就一定要开始递交申请表格,争取签约的机会。另外,四中最近也已经开始了签约的大动作,最近也已经面试了一部分优秀的学生,预计近期就会组织一场签约考试,决定是否签约。另外,RDF每年在一模之后也会再组织一次签约考试,大家都要密切关注。

      2、全面理性的了解目标校的信息,积极同孩子沟通。目前,家长们对于目标校信息的了解还是不够理性,通常情况下只是通过别人几句话就简单决定方向,要做到理性的选择,可以有以下几种途径:

      通过各个学校的网站了解。登陆www.baidu.com输入目标校的中文名称,可以找到该校的网站,招生计划,近期活动都能尽收眼底,如果您觉得还是有问题,可以拨打招生办的电话,具体问问(很管用,一位家长就是跟招生办的主任磨了很久,所以获得了一次名校的签约面试机会)

      通过学校开放日了解各个学校信息。在学校的开放日中,您可以递交孩子的成绩单和简历,做签约准备。另外,还可以了解到学校本年度的统招计划,特长生招生计划,是否设定实验班,如何进入实验班,学校日常课程规划及文理科高考成绩。除此之外,您还可以利用这次机会亲自看看学校的硬件设施,人文环境,住宿条件等等,也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让他决定自己是否想要报考这所学校。

      到相关论坛里看看“曾经走过的人”留下的经验,和其他家长分享信息,互相帮助。也可以到高一讨论区,看看目前在各个学校的孩子的学习生活状况,作为前车之鉴参考参考。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