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0年中招报名政策新变化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3-11 09:33:38

说两句

  •   2010年广州市中考报名工作将在明天至本月23日进行。从广州市招考办了解到,今年所有学籍与户籍不在同一个区(县级市)的初中毕业生,都可以自主选择在学籍或户籍所在区(县级市)升学,这就意味着,户籍在番禺区、花都区、南沙区、从化市和增城市,而学籍在其他区(县级市)的初中毕业生,不像往年一样必须回到户籍所在地升学,在报考上又多了个选择。

      新变化更加人性化

      市招考办负责人表示,今年的中考招生政策整体上没有大变动,但有一点更加人性化。往年的中考中,户籍在番禺、花都、南沙、从化和增城这5个区(县级市)的考生,只可在户籍所在区(县级市)升学;而根据今年的中考政策,所有学籍与户籍不在同一个区(县级市)的初中毕业生,都可自主选择在学籍或户籍所在区(县级市)升学。也就是说,户籍在上述5个区(县级市)、学籍在其他区(县级市)的中考考生,比往年类似情况的考生多了个选择。

      市招考办负责人介绍,这一改动使全市12个区(县级市)在中考报考方面更一致,对考生来说更公平。“现在一些考生的居住地和户籍不完全对应,居住地往往是在学籍所在的区(县级市),允许他们在学籍所在的区(县级市)升学,有利于他们就近上学。”

      选择户籍所在区(县级市)升学的学生(跨区生),要在本月12日至18日凭二代身份证原件、户口簿及复印件,到学籍所在区、县级市招考办办理跨区报名审核,经审核后在学籍学校报名。考生与家长同一户口才有效。

      学籍在越秀、海珠、荔湾三区,户籍在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萝岗区以上七区的初中毕业生,可报省、市属十所普通高中学校(即华师附中、省实验中学、广雅中学、执信中学、2中、6中、广大附中、铁一中学、协和中学、广东华侨中学,下同)和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萝岗七区十六所区属普通高中学校(即1中、3中、4中、5中、南武中学、7中、培正中学、育才中学、16中、47中、天河中学、65中、培英中学、86中、真光中学、玉岩中学,下同),以及越秀、海珠、荔湾三区的其他公办高中或户籍所在区的其他公办高中,并可报民办普通高中(含公办学校的自筹经费班)和各类职业学校(含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大专班,下同)。

      学籍在天河、白云、黄埔、萝岗区,户籍在越秀、海珠、荔湾三区和天河、白云、黄埔、萝岗区的初中毕业生,可报省、市属十所普通高中学校和七区的区属十六所普通高中学校,以及学籍所在区或户籍所在区的其他公办高中(越秀、海珠、荔湾三区可视为同一个招生区域),并且可报全市民办普通高中(含公办学校的自筹经费班)和各类职业学校。

      学籍在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萝岗区,户籍在番禺区、花都区、南沙区、从化市和增城市的初中毕业生,可自主选择报学籍或户籍所在区(县级市)升学。

      学籍或户籍在番禺区、花都区、南沙区、从化市和增城市的初中毕业生,可自主选择报学籍或户籍所在区(县级市)的公办高中,以及全市民办普通高中(含公办学校的自筹经费班)和各类职业学校。

      提前批录取学校增至26间

      和去年相比,参与提前批录取的学校在去年的基础上新添了广东华侨中学和广州市第四中学,达到26间。其中,华师附中、广东实验中学、广雅中学、执信中学、2中、6中、铁一中学、广大附中、广东华侨中学、协和中学等10所高中,将在提前批面向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萝岗7个区招生。

      越秀区的3中、7中、培正中学、育才中学、16中,荔湾区的1中、4中、培英中学、真光中学,海珠区的5中、南武中学,天河区的47中、天河中学,白云区的65中,黄埔区的86中,萝岗区的玉岩中学等16所区属高中,将在提前批面向7区招生,仍执行去年新增的“25%”限制。

      明年中考招生或实行“指标到校”

      有关部门目前正在讨论初中升高中“指标到校”的方案,也即让市内部分高中拿出一定比例的优质学位分配到普通的初中。据透露,该方案原本计划在今年中考中实行,但为了广泛听取各界意见,今年暂不实行,有可能在明年开始。讨论中考招生“指标到校”的方案,有可能在年内公布征求公众意见并在明年实行。

      过千条阳光招考热线本周六上线

      作为每年招考季的重头项目,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与广东广信通信服务有限公司、广州日报社、信息时报社和大洋网等多家媒体联合主办的“阳光招考在线”又将在本周六上线。头炮是2010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政策专场咨询活动,全市12个区(县级市)教育局以及市招考办的负责人将会提供咨询。

      咨询时间:3月13日(星期六)上午10:00~12:00。

      咨询方式:

      (一)电话参与方式

      在当日上午10:00~12:00,广州市(包括十二区、县级市)考生请使用固话或小灵通,在直播时间内拨打160,按3号键(按市话标准收费,免收信息费),即可进入“阳光招考在线”中考政策咨询。

      (二)互联网参与方式

      互联网参与只能收听其他同学的提问,不能在互联网上提问,网址:中考直通车(http://zhongkao.163.cn)。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