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0年广州中招政策解读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3-09 11:22:35

说两句

  •   3月5日,广州市招考办公布《2010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就广州市2010年小学招生、小升初、初升高招生基本原则,以及初中学业考试要求,高中招生录取原则进行了规定。

      据悉,今年小学和初中的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基本保持平稳。但是,高中方面,面向7区招生的高中学校数量有变化,提前批中学由原来24所增加到26所,新增加了广东华侨中学与广州市第四中学。

      高中提前批增加华侨中学与四中

      《意见》针对高中招生指出,今年“省、市属的华师附中、广东实验中学、广雅中学、执信中学、2中、6中、铁一中学、广大附中、广东华侨中学、协和中学等10所学校面向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萝岗7个区招生。区属的1中、3中、4中、5中、7中、16中、47中、65中、86中、培正中学、育才中学、南武中学、真光中学、天河中学、培英中学、玉岩中学等16所学校可面向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萝岗7个区招生,但招收学校所在区以外的学生人数不超过本校招生计划的25%(越秀、海珠、荔湾三个区同属一个招生区域)。”

      与去年相比,面向7区招生的省、市属学校增加了1所,为广东华侨中学;面向7区招生的区属中学增加了广州市第四中学。也就是说,今年报考高中提前批志愿时,学生可以报考的学校有26所,比去年多了2所。《意见》中关于区属中学面向7区招生的比例,今年没有变化。据悉,自去年对区属中学面向7区招生比例进行限制之后,很多家长担心今年区属中学面向7区招生的计划比例会继续压缩。但据《意见》显示,今年面向7区招生的16所学校其招生计划依然是“不超过本校招生计划的25%”。

      不过,今年《意见》特别强调,“上述区属16所学校的其余招生计划安排在第一批录取,其中1中、3中、4中、5中、7中、16中、培正中学、育才中学、南武中学、真光中学面向越秀、海珠、荔湾三个区招生,其他学校面向本区招生”。也就是说,在区属16所中学中,属于荔湾、越秀、海珠区的区属中学,其余招生可面向三个区招生,而非上述三个区的47中、65中、86中、天河中学、培英中学、玉岩中学在面向7区招收不超过本校招生计划25%的学生之外的招生计划只能在本区招生。对此,广州市招考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生家长在报考今年的高中志愿时一定要看清楚学校是哪个区,在招生范围上有哪些要求,避免出现失误。

      中考七类考生可享20分照顾录取

      据悉,中考在加分照顾录取政策方面,今年与去年保持一致。但是,广东华侨中学黄校长提醒,每年都有考生家长因为材料准备出现遗漏或者错过时间而错失机会,今年考生家长一定要根据照顾录取的学生类别,以及相应的材料要求准备齐全、准备及时学生的材料。

      据悉,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的规定:七类考生可予以加20分投档录取。分别是户籍在本市的归侨学生、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报考广东华侨中学,烈士子女,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3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予以加20分投档录取。

      九类学生可予以加10分投档录取,分别为在初中阶段获得市教育局授予的“市三好学生”、“市优秀学生干部”,获得团市委授予的“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的应届考生,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荣立二等功以上现役军人子女和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和2010年5月31日前9年内参加过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在穗人民警察子女,少数民族学生,归国创业留学人员子女,海外高层次人才子女,户籍在本市的台湾省籍同胞子女,予以加10分投档录取。

      两类学生可享受加5分照顾,包括父母双方均属本市农业户口的独生子女以及纯二女计生户的女孩,初中毕业报考户籍所在地区(县级市)所办高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