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广州站 > 初一语文 > 《福楼拜家的星期天》练习题与答案

《福楼拜家的星期天》练习题与答案

2010-03-05  作者:匿名  来源:网络  进入论坛

  福楼拜家的星期天   【积累·感知】   一.给加点字注音   简陋___ 白皙___ 钦佩___ 轮廓___   眯缝___ 脚踝___ 荒谬___ 琐事___   二.形似字注音组词   籍( )___ 稽( )___ 魅( )___ 谑(......

  福楼拜家的星期天

  【积累·感知】

  一.给加点字注音

  简陋___ 白皙___ 钦佩___ 轮廓___

  眯缝___ 脚踝___ 荒谬___ 琐事___

  二.形似字注音组词

  籍( )___ 稽( )___ 魅( )___ 谑( )___

  藉( )___ 嗜( )___ 槐( )___ 虐( )___

  三.词语填空

  ( )学多识 一( )即合 不( )而同 忘( )所以

  义愤填( ) 和( )可亲 惊叹不( ) 寻( )作乐

  四.课文内容填空

  1.他的眼睛像( )的长缝,眯缝着,却从中( )一道墨一样的黑光。

  2.黑色的眼睛虽然近视,但透着十分( )的( )的目光。

  3.尤其是他那( )的记忆力和( )的博学多识往往使人惊叹不已。

  4.思想一下子飞跃过纵观几个世纪,并从中找出两个( )的事实或两段( )的格言,再加以比较。

  五.整体感悟课文后回答。

  1.本文在叙述和描写中插入了一些抒情和议论,有什么作用?

  2.本文作者是怎样组织材料,安排结构的?

  【体验·探究】

  六.课内语段阅读

  接着来的是左拉。他爬了六层楼的楼梯累得呼呼直喘。一进来就歪在一把沙发上,并开始用眼光从大家的脸上寻找谈话的气氛和观察每人的精神状态。他很少讲话,总是歪坐着,压着一条腿,用手抓着自己的脚踝,很细心地听大家讲。当一种文学热潮或一种艺术的陶醉使谈话者激动了起来,并把他们卷入一些富于想像的人所喜爱的却又是极端荒谬、忘乎所以的学说中时,他就变得忧虑起来,晃动一下大腿,不时发出几声:“可是……可是……”然而总是被别人的大笑声所淹没。过了一会儿,当福楼拜的激情冲动过去之后,他就不慌不忙地开始说话,声音总是很平静,句子也很温和。

  左拉中等身材,微微发胖,有一副朴实但是很固执的面庞。他的头像古代意大利版画中人物的头颅一样,虽然不漂亮,却表现出他的聪慧和坚强的性格。在他那发达的脑门上竖立着很短的头发,直挺挺的鼻子像是被人突然地在那长满浓密胡子的嘴上一刀切断了。这张肥胖但很坚毅的脸的下半部覆盖着修得很短的胡须,黑色的眼睛虽然近视,但透着十分尖锐的探求的目光。他的微笑总使人感到有点嘲讽,他那很特别的唇沟使上唇高高地翘起,又显得十分滑稽可笑。

  1.这段文字刻画了谁的形象?抓住他什么特点来写?

页次:1/2 上一页 下一页  

广州中考网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学而思中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0 www.zhongkao.com All Rights Rreserved. 京ICP备09042963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客服电话:(020)87597747 主编邮箱 给中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