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广州站 > 初一语文 > 《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练习题与答案

《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练习题与答案

2010-03-05  作者:匿名  来源:网络  进入论坛

  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   【积累·感知】   一.给加点字注音   衰微___ 校补___ 弥高___ 无暇___   窥园___ 迭起___ 排衙___ 卓越___   二.据拼音写汉字   ___qiè而不舍 ___l&igrav......

  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

  【积累·感知】

  一.给加点字注音

  衰微___ 校补___ 弥高___ 无暇___

  窥园___ 迭起___ 排衙___ 卓越___

  二.据拼音写汉字

  ___qiè而不舍 ___lì尽心血 气冲___dǒu 牛 ___qián心贯注

  心会神___níng ___jiǒng乎不同 慷___kǎi淋漓 __ __wùwù穷年

  三.形似字注音组词

  暇( )___ 迥( )___ 凝( )___ 契( )___

  瑕( )___ 炯( )___ 疑( )___ 挈( )___

  四.仿照下面例句写一句话

  例:他正向古代典籍钻探,犹如向地壳寻求宝藏

  仿写:

  例:仰之弥高,越高,攀得越起劲;钻之弥坚,越坚,钻得越锲而不舍。

  仿写:

  五.整体感悟课文后回答

  1.作为学者的闻一多和作为革命家的闻一多是怎样对待“说”和“做”的?

  2.作为学者和革命家的闻一多,具有哪些崇高的品格?

  3.为什么文章最后赞扬闻一多先生是“口的巨人”和“行的高标”?

  4.课文的两个部分之间,是用哪些话过渡的?说说这些话是怎样起过渡作用的?

  【体验·探究】

  六.课内语段阅读

  闻一多先生还有另外一个方面,——作为革命家的方面。

  这个方面,情况就迥乎不同,而且一反既往了。

  作为争取民主的战士,青年运动的领导人,闻一多先生“说”了。起先,小声说,只有昆明的青年听得到;后来,声音越来越大,他向全国人民呼喊,叫人民起来,反对独裁,争取民主!

  他在给我的信上说:“此身别无长处,既然有一颗心,有一张嘴,讲话定要讲个痛快!”

  他“说”了,跟着的是“做”。这不再是“做了再说”或“做了也不一定说”了。现在,他“说”了就“做”。言论与行动完全一致,这是人格的写照,而且是以生命作为代价的。

  1944年10月12日,他给了我一封信,最后一行说:“另函寄上油印物二张,代表我最近的工作之一,请传观。”

  这是为争取民主,反对独裁,他起稿的一张政治传单!

  在李公仆同志被害之后,警报迭起,形势紧张,明知凶多吉少,而闻先生大无畏地在群众大会上,大骂特务,慷慨淋漓,并指着这群败类说:你们站出来!你们站出来!

  他“说”了。说得痛快,动人心,鼓壮志,气冲斗牛,声震天地!

页次:1/3 上一页 下一页  

广州中考网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学而思中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0 www.zhongkao.com All Rights Rreserved. 京ICP备09042963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客服电话:(020)87597747 主编邮箱 给中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