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本地内容未分类 > 正文

【升初资讯】广州外国语学校开辟小升初新捷径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3-03 10:24:20

说两句

  •   停办28年的广州外国语学校(以下称“广外”)如期开学。日前首批初一新生参加了军训,这些新生原来大部分在番禺南沙等区域的中学就读,为追逐公校廉价而优质的资源,纷纷从远方转学而来,大批的陪读家长带旺了南沙的房产。另外,记者发现各类型外国语学校兴起,已经成为广州“小升初”的新趋势。

      远赴南沙求“公办贵族”学校

      位于南沙的广州外国语学校是1962年全国首批开办的七所外国语学校之一,在“文革”期间以及1981年停办两次。复建的新校在去年12月招生,在今年春季正式开学,首批共106名初一新生来自广州12个区(县级市)。

      据了解,转学来到广外的考生大部分来自南沙、番禺等中学,小部分来自荔湾、海珠等地区的中学。而这批新生又以民校转学而来的学生居多。

      原来在本校好好的,为什么要跑到大老远的南沙上学呢?由于这些区域的优质公校较少,所以一些家长纷纷“分不够,钱来凑”,报考民校以图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然而,外国语学校复办后,家长又多了一个选择。目前广外按公办收费,并且免去学费,一年的吃住费用仅在2000元左右,而民办学校则一年的学费加上住宿费用都约2万元。有家长笑称这是“公办贵族”学校,意为虽然条件达到贵族学校水平,但是却是公办收费。

      陪读家长带旺房产

      广外学生们开始了离家住校生活,而家长们对学校附近区域的楼价更加紧盯。家长黄妈家住南沙,在该校选址南沙后就开始留意该区房地产,她估计学校附近的两个楼盘跟该校的落成还有一定关系。与广州、番禺动辄上万元每平方米的楼价相比,南沙几千元楼价“还不算贵”,但家长们认为南沙楼价上升潜力很大,“去年年头我同事买的是5000+,还带装修,现在没有6、7字头都不行,而且还是毛坯,那房价日见日涨啊!”黄妈说。

      不少家长对此表示赞成:“未来学校热门还得涨,就如华附,旁边住着大量的陪读家庭。”打算让儿子下一年报广州市外国语学校的方妈妈说:“如果我儿子读广外,我就在滨海花园(该校附近楼盘)租个房子住”,有家长表示为了“买长远”,“还是可以考虑在南沙置业”。

      “小升初”时兴各类“外国语”学校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各类型外国语学校兴起,已成为广州“小升初”的新趋势。以往小升初要么通过推荐生考取公办初中,要么通过联考挤入民校,但现在各类型外国语学校俨然是一条新路。如广州外国语学校、华侨外国语学校、西关外国语学校、越秀外国语学校等等,今年也将开设开发区外国语学校。

      “万国旗”军训很壮观

      “太壮观了!穿不同校服的学生一块军训!” 由于外校曾在去年12月经历非正常招生,首批新生都曾是市内其他中学的初一学生,新校还没有统一的校服,因此学生都穿上各自原来的校服军训,色彩斑斓。

      记者发现,广外的宿舍条件让不少家长满意,有热水器、两个冲凉房、空调,还将开洗衣房。据校方介绍,正式招生后都一卡通管理。

      3老师带1班学日法语

      记者还了解到,这里的每个班都是实行25人的小班教学,除了本班班主任之外,还有两个配班老师,跟踪学校的管理。该校还安排每周两节的“听说读写”课程,这在普通中学并没有。另外,从本周开始便设置日语和法语的选修,同时还设置英语第二课堂,包括法国文化、影视欣赏、服饰文化等。

      问题:有家长抱怨交通不便

      由于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家长需要见子女只能在校门外。从广州市区到南沙动辄1个多小时以上。不过,学校给每个班安排了1名班主任和副班主任,他们晚上会到学生宿舍跟学生们谈心,帮学生适应住宿生活。

      另外,该校附近地铁站旁就有一个公交站场,但这些公交车都不经过该校。记者在地铁4号线蕉门站B出口出站时发现,公交战场的站牌上列出的1、2、4、6这四条路线都标有“广州外国语学校站”,但站场工作人员都称“这个站还没有开通”。有家长抱怨,公交尚未开到门口,只能下了地铁后与孩子一同打车。不过,校长宁斌告诉记者,随着学生增多,公交将开到门口,学校还将在周五下午到周日下午安排保安,从公交车落站到校门口的一段道路“守卫”孩子。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