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专家提醒】寒假期间家长别给孩子施压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2-04 10:00:52

说两句

  •   “这个寒假我肯定是过不好了,谁让我是初三毕业生。”一个女生捧着一大堆复习资料,口中喃喃自语,神情十分无奈。

      就在今年放寒假前,某校一位班主任在黑板上写了这样一段话:“为了未来,请你忘掉节假日。考好了,天天都是春节。”在家长会上,她更是发狠话:“离考试只有5个月,用最后150天,搏孩子一生的幸福,值!”对此,教育专家提醒家长,再重要的复习迎考,也要顾及人的承受能力,否则后患无穷。

      不能把教育投入当“炒股”

      前不久,某校举行了模拟考试,然后按分进行了“四大名校”、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区重点和一般高中的“排名”,每个学生都获知了自己的“坐标”。回到家,一位姓张的母亲说:“儿子这次考分只能进区重点,我不太满意。我的底线是进市重点。这几年家里花了5万元学费,让他进了民办初中,不考进市重点,这些钱不是白花了吗?”

      类似这种想法,在民办初中孩子的家长中较为普遍。另一名高中毕业生,家长从进校起就请家教,已用去了3万多元。他们认为,进民办初中,或请家教都是“投资”。这种把教育投入当作“炒股”的想法,会让孩子背负很大的压力。

      用脑过度影响学习效果

      据了解,现在初中或高中毕业生,每晚不到12点是不敢入睡的。“离考试时间越来越近了,这个寒假,你就不要与同学出去逛马路了,春节我们也放弃走亲戚,一切为了你考上重点。”一位家长的这番话,让孩子心里感觉沉甸甸的。

      专家指出,利用寒假复习无可厚非,但不能通过剥夺孩子的基本休息权利,来换取学习成绩的微小提高,这不仅违反生活规律,而且用脑过度后,反而影响学习效果。

      家长更要有“平常心”

      “你这次考大学,一定要考上一本,否则一切免谈。”一位姓孙的家长对儿子的期望值,在其进高中前就早早确定了。“其实按我的学习成绩,考二本中自己喜欢的专业,也是不错的选择,也不至于太吃力。”他透露,父亲因为当年没考上自己喜欢的大学,因此就把希望寄托在他身上。“可即使再拼命,我也未必就能考上啊。”

      不少初中毕业生目前都处在这样一种状态,考好了能进市重点,不理想就可能进区重点。但家长却明确表态:“非进市重点不可,没有商量的余地。”这无疑让这些可上可下的毕业生感到压力重重。

      对寒假中出现的这一幕幕,华东模范中学校长董君武认为,目前绝大部分考生的压力已经太大,即使家长不说,他们也能感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如果家长再自觉或不自觉地“加压”,孩子的承受力就会失衡。在这个“非常时期”,家长对待孩子还是要有“平常心”,千万不能舍本求末。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