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专家建议】家长如何正确看待孩子的考试成绩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1-29 11:03:04

说两句

  •   再过几天,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就要出来了。有家长朋友说孩子的期末考试成绩就是给家长的一个关于学习的交代,是孩子一学期学习的成果。可是真的如此吗?我们到底该怎么样去看待孩子的期末考试成绩呢?

      也许孩子一回家就高兴地说“我数学考了98分!”可是你却马上问谁谁考了多少,听到人家考了100分,脸上有不满,“人家能考100分,你怎么就考不了?”孩子原本兴奋的神情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一脸委屈与沮丧。

      也许孩子一回家就高兴地说“语文98,数学99”。别人一听连连称赞孩子真棒,你倒也高兴,可还是白了孩子一眼,嗔怪地说孩子:“看你这臭显摆,班里有好几个孩子考双百呢,你考个双百再来吹牛!”你也许在内心应该是比较满意的,这样说多半是为了谦虚。可是孩子听了却有些不服气地做个鬼脸跑开了。

      ......

      不得不承认,现在的许多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以后就是抱着投骰子的心理,在焦急的等待着考试的结果,然后给孩子贴上“学习好”或者“学习差”的标签。殊不知,家长这种庸俗的目标只会催生孩子庸俗的学习内在动力,一味地追求分数,会使孩子形成畸形学习动机,变得目光短浅,急功近利,反而降低学习兴趣,影响考试成绩。

      在上面的例子中,两位家长虽然说话的口气和用意不一样,但却不约而同的表达了同一个意思——100分才是好样的,才是令人满意的。尤其前一位家长,在她这种影响下不但孩子对学习会怀有虚荣心,还会去嫉妒别人。其实,“分数”和“成绩”其实并不完全对等,分数可以反映成绩,但分数不等于成绩。当过老师的人都知道分数除了与学生的实际能力有关之外还与考试试题有关系,所以,面对考试成绩,我们更应该仔细分析孩子的实际能力有没有进步,学习上是否养成了一些好的习惯,孩子的学习是否快乐等,100分或者多少分,许多时候都只是一部分地反映了过去的一段时间内的学习,而过去的东西我们是没有办法修改的,孩子通过努力可以改变的只能是未来,因此,面对孩子的成绩单,不过分的看重多少分,而是去注重学习品质的培养,注意培养孩子学习的积极性,远比单纯的追求多少分,满足家长的虚荣要好得多!

      家庭应成为孩子幸福安宁的港湾,而不是一个惩罚站。所以当孩子拿着成绩单的时候,特别是孩子考砸了的时候,家长不应紧盯着分数,而是分析孩子的学习的内在因素,给予孩子们最需要的理解与引导和抚慰。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