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本地内容未分类 > 正文

【权威信息】广州今年升初政策新变化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匿名    2010-01-29 10:05:07

说两句

  •   广州今年小学升初中政策有新变化

      昨天广州市教育局召开年度工作总结会,副市长徐志彪出席。会议透露,广州将逐步取消推荐生制度,年内公开向家长、学校和社会征询具体意见,但可能年内不能实施;同时,严禁公办初中将捐资助学与学位挂钩,各校长昨日签订责任状,违规将受到处罚。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昨日公布的二〇一〇年广州教育工作要点,广州要完成基本解决义务教育“择校”问题的年度目标,合理划分小学招生地段,公办初中招生不与学生评价挂钩(特长生除外),逐渐取消推荐生制度。

      消息一出,学校和家长担心,推荐生和择校都走不通,可能将更多学生逼向民办初中。

      改变一 逐渐取消推荐生

      “逐渐取消推荐生制度”,看似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实质上牵涉着广州“小升初”制度的19年变化和反复,尽管教育局长华同旭表示需要向社会征询意见,但事实上也隐含着将最终“叫停”。

      原委:均衡各区生源质量

      昨日,天河、越秀、荔湾等多名资深教育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叫停推荐生制度,可能是广州市考虑到政策不一的小升初,造成生源流动,全面叫停可以均衡各区生源质量。

      据了解,推荐生制度伴随着小学升初中电脑派位制度而产生,于1991年广州首创全国效仿。直至今天,白云、黄埔、天河对电脑派位和推荐生制度以就近入学原则对口升学,海珠区、越秀区、荔湾区以二次派位的形式实施推荐生制度。

      事实上,取消了推荐生制度的区,也确实承受着不少后果:天河区2008年小学升初中全面取消推荐生,700多名按原制度可入读好初中的学生急得团团转,第一反应就是准备花钱为孩子选择外区学校。

      学校:一面倒支持或反对

      对于广州逐步取消推荐生制度的消息,社会反响非常奇特而鲜明——按制度可收推荐生的好学校或有潜力可凭制度上好初中的好学生,几乎都是一面倒地希望挽留推荐生;而稍弱的学校和成绩一般的学生及其家长,则多数倾向于尽早取消推荐生制度。

      中学校长陈女士认为,“这是非常正常的反应”,因为牵涉到各自的利益,当然是利益决定立场。

      荔湾、海珠、越秀多所省一级初中名校校长“不表露身份”地明确反对取消推荐生,认为并不能真正体现教育公平。

      家长:反对取消推荐生

      越秀区省一级小学家长徐女士的孩子明年升读初中,强烈反对取消推荐生。“为了让孩子争取到该校26个推荐名额之一,今年孩子五年级期末考,我们夫妻两人考试前半个月晚上什么活动都停止了,全力帮孩子应试”,假如取消,孩子就很有可能就近入学到一所市一级中学。

      改变二 严禁小升初择校

      “严禁义务教育学校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考试、考核、测试选拔学生,严禁公办初中将捐资助学与学位挂钩。”

      教育局:要动真格开罚

      其实这一提法并不新鲜,这也是全国、全省和广州市一直强调的。不过,昨日各学校校长与市教育局签订责任状,给出了广州市下决心禁止择校的“信号”。但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没有透露违规的学校会受到什么处罚,让大家“知道再顶风违规的话要动真格开罚就行了”。

      学生:或被逼向民办初中

      到底是否令行禁止?广州市越秀区多位知名初中的负责人纷纷表示“有难度”。

      郑姓校长表示,择校现象并不是家长或学校一厢情愿,而是双方需求“一拍即合”——好学校想要好生源,好生源向往好学校,就近入学不能满足家长和学校的要求,也正因如此,自2005年以来民办名初中联考每年都吸引三四万学生去考试,学生宁愿高价读好书;而一月至六月,几十所公办名初中则暗地里违规组织择校考试。有学校担心,推荐生和择校都走不通,可能将更多学生逼向民办初中。

      多名公办初中负责人认为,只有在小学初中教育资源均衡的情况下,严禁择校才能真正实现,“否则‘条子’满天飞的现象将重现。”事实上,就算挡得住择校入学关,那转学关更难以从政策或制度上掌控。

      剖析

      教育均衡到底难在哪?

      此前记者采访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他表示,希望通过均衡教育资源,从入学、升学政策方面来促进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问题,广州正在进行的义务教育规范规范化学校就是措施之一。至2009年底,全市有义务教育规范规范化学校779所,达标率为70.05%。徐志彪副市长昨日也指出,会向市政财多争取教育资金,以帮助更多学校解决规范化建设难题。

      不过,更多的教育界人士向记者表明,各校教育资源现阶段根本不可能完全均衡,甚至可以说仍差别很大。以师资为例,“天河的高级教师月薪过万元,越秀则一般仅五六千元”,只要各区统筹财政预算的情况存在,情况就不会根本改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