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专家支招】初中生寒假该如何学习下学期课程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1-26 16:57:47

说两句

  •   2009_2010学年的第一学期很快就过去了,孩子们都迎来了期待中的寒假,那么,初中的孩子在寒假是否需要先学下学期的课程吗,寒假又应该如何去学习?

      第一,学习的任务不应该只是语数外。历史、地理、生物等等就不是学习的任务?可这些任务没有在你的计划中看到安排。教材永远是第一位的,要熟悉教材复习教材巩固教材。你的寒假学习计划中应该有复习教材熟悉书本的内容。就是在语数外的复习任务中,也是少不了对教材的回归的。记住,做习题永远只是为了巩固书本知识。

      第二,你的寒假安排中,拓展性学习的安排还远远不够。平时的学习中,要完成学校的学习任务,肯定不太可能完全满足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也不太可能按照自己的个性特征来安排学习。放假了,就是一个补充,应该在假期安排中看到具有个性特色的学习安排,主要就应该是拓展性的学习、研究性的学习。要有任务意识目标意识。如何拓展、拓展什么,必须要有分析,然后才能安排好。

      第三,学习远不是为了完成作业。在你计划里,第一项的安排中,英语,就是报纸。我的推测,那就是完成习题,而且是学校布置下来的作业内容为主的报纸吧?是吗?为什么不能有英汉对照的读物阅读任务?甚至最好是英文原版作品的阅读任务?每天的课文朗读有安排了吗?

      第四,电脑仅仅是玩的?放假了,确实应该好好玩。但可玩的项目有很多,唯独不能只是在玩电脑。因为电脑是学习的工具,而不只是玩具。在电脑上,就可以有拓展的学习和训练。玩,肯定要有。可这玩应该是动脑动手的项目。可惜,没有看到。

      第五,实践活动的内容缺少安排。小伙子你是一个特别优秀的初中生,属于未来的世界。特别建议你要好好安排一下社会实践的内容。到外面的世界去走一走,看一看。作一些调查,作一些研究。这个项目并不复杂,最简单的做法可以是站在自家的窗前一个小时,作一些统计,这一个小时里,经过了多少人,有多少是骑车的,多少是步行的;多少男性,多少女性;遵守交通规则的比例是多少?也可以做一个调查和统计,我身边的低碳生活我家周围的植物与我们的生活等等。

      第六,关注新闻和社会的内容缺乏。每天应该有关注新闻的时间和方式,看什么听什么?怎么看怎么听?要有计划。

      第七,放假了,应该有健身的计划安排。每天安排多少体力活动时间,量是多大?应该要有计划。

      第八,家务劳动也应该是你寒假的一项重要安排。这又可以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了,一是属于自己的事情,如何做好,安排好,如,自己的衣服怎么洗,自己的房间如何打扫和整理;二是,如何帮父母做些事,比如,学着做一顿饭,学着做一道菜。记住,会做家务的学生,更会安排自己的学习。

      最后,还有一个建议,更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这是制订计划的第一要素。

      朋友,祝你寒假快乐!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