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本地内容未分类 > 正文

辣评:广州名校学位是否应由政府公开拍卖?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24 10:10:35

说两句

  •   从“向新教育部长和汪洋书记进言改革民办教育”主题会议上获悉,广州多名教育专家提出应立即取消择校费。有专家甚至表示:“多余优质学位应由政府公开拍卖!”

      “拍卖学位收入归国库”

      “应取消择校费,取消由学校和教育局分成的办法,改由国家财政部门公开拍卖多余学位,收入全部纳入国库!”广州市白云区政协委员、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信力建一语惊人。信力建说,现在很多学生要择校就要交择校费,表面上看,此举是在优质教育学位紧张的情况下,实现教育公平的不得已的作法。但事实呢?还不是有钱人才能读名校。“我认为,政府应该在保障穷人有书读的前提下,‘劫富济贫’,让有钱的人多交钱去读书!”信力建解释,当然,这种劫富济贫不是说交钱就能读名校,而是要像升中考一样,在一定的成绩基础上才有资格去竞拍学位。

      对于信力建的说法,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却表示,择校费根本就不该收。他说,国家投入教育的经费还远远不够。如果能加大教育投入,教育均衡了,也就不存在择校费问题。

      “名校应该私有化”

      另外,在会议上,著名生命关怀教育家郭键提出,“现在很多高校不仅占有国家拨款还自己赚外快,两头占满。”。她说像北大本身就占有很多国家优惠政策,而且北大还用已经打出的牌子来办各种成人继续教育学班,等于把很多民办教育资源也占去了。“这种公办性高校一股独大,缺乏市场竞争”。专家认为,“越是名校就越应该私有化,越差的学校才越该国有化。”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