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重点高中 > 广东实验中学 > 学校新闻 > 正文

【校园快递】让您全面了解省实中学

来源:互联网    作者:匿名    2009-11-12 09:28:51

说两句

  •   “省实越百年,斯文一脉承”。广东实验中学(以下简称“省实”),前身始于1888年设立的广东格致学堂,距今已逾120年。历代省实人秉承“爱国、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树立了“以人为本,以德树人,以质立校”的办学理念,形成了“实验性,创新性,示范性”的办学特色。建校以来,培养了包括邓锡铭、黄耀祥、范海福、蔡睿贤、姜伯驹、岑可法、钟南山等院士在内的万千优秀学子。

      作为直属广东省教育厅领导的省级重点中学,省实取得了显著的素质教育成效,受到了上级部门、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主要有: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优秀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全国创建“平安校园”示范学校、中国十大名牌中学、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学校,等等。

      2008年,省实以其先进的办学理念、创新的办学方式、优秀的教风和学风、卓越的教育成果、骄人的社会声誉,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光荣称号!这是广东省获此殊荣的唯一一所中学。

      硬件篇

      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的现代化的高中校区,满足了广大优秀学子对高质量的教育教学的要求。

      高中校区总投资近3亿元,占地188亩,校园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全校近100间课室、实验室、多功能室全都安装了多媒体教学平台。每间课室均由中央空调控制,保证师生在炎炎夏日里享受清凉环境。

      学科实验室和专用探究室的配置均达到了国内顶尖水平。如高中物理探究实验室由数字化实验教学系统、网络化计算系统、标准化电学实验系统和大屏幕多媒体投影系统构成,集物理量测量、智能化数据分析、数据记录和自动控制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了中学物理实验数据采集的数据化和自动化、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的智能化。可完成平抛运动、简谐运动、牛顿第三定律、加速度与质量的关系、研究自由落体、电容器充放电等几十个探究性实验。投资80万元兴建的天文探究室,成为国内最高水平的中学生天文探究实验室,高水平的配置引来了美国斯坦福大学与北京大学数学系联合开展的“空间气象监测项目”落户我校。

      体育方面,高中校区现有综合体育馆1座(馆内有标准羽毛球场地12个,乒乓球场14个,标准篮球场地一个,舞蹈室一间),400米塑胶标准田径场1个(配备的器材能承办省市级的田径比赛),标准室外篮球场8个,标准8泳道游泳池1个和25米游泳池1个,标准网球场2个,健身路径两套,室外羽毛球场6个,健身室(力量训练)1个;上课、训练、课外活动所需器材配备齐全。

      艺术方面,学校先后配备了综合版画室、绘画室、美术资料室、鉴赏室、工艺室、合唱室、民乐室、管乐室、舞蹈和戏剧室等十余间艺术教育专用室,2008年又分别投资施工新建了“陶艺室”和“弦乐团排练厅”(目前广东省唯一的一个中学室内乐团专业排练厅)。

      学校拥有丰富的纸质学习资源和便捷的电子学习资源。图书馆内设电子阅览室、电子软件资料室、藏书室。电子阅览室有100台计算机可上网和阅读电子读物。

      高中校区配备了3000个学生床位。学生公寓6~7人一间房,室内配备卫生间、电话、空调和热水设备,有专门的生活指导老师和物业管理公司负责管理。饭堂实行规范管理,科学配餐,膳食营养丰富,保证师生吃得安全,卫生。

      师资篇

      省实拥有一支师德高尚、教风严谨、业务精湛、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其中特级教师5人、高级教师132人、一级教师180人。教师中博士2人、硕士100人、研究生课程班25人、国家级和省级骨干培训班60人。一批教学骨干常年活跃在省市各学科的专业学术团体及其活动中,成为颇具影响的名师、专家。

      雄厚的师资力量,从根本上为省实的长盛发展,为学生的全面素质提高提供了有力保障。

      部分名师简介

      郑炽钦特级教师,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教育部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编制组成员,教育部思想政治课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查委员,全国高三思想政治课教材编写组成员,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思政教育)兼职导师,广东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学思想政治课教研会常务理事,广州市中学思想政治课教研会主任,全国中学教育科研联合体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广东省中学优秀思想政治课教师,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首届十大明星校长。

      李夏萍特级教师,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数学)兼职导师,“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广东省普教系统“百千万人才工程”名教师和名校长培养对象。

      罗易特级教师,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广东省普教系统名师,广州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语文)兼职导师。

      黄为特级教师,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广州“教育e时代”名师辅导网名师。

      谢明晶特级教师,全国优秀音乐教师,全国音乐教育先进工作者,广东省杰出音乐教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合唱协会理事,中国合唱协会童声合唱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合唱协会常务理事,广东教育学院音乐系客座教授,广东少年广播合唱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

      李子良广东省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基础教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全国优秀语文教师,广东省普教系统“百千万工程”教育专家培养对象,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语文)兼职导师。

      黄建伟广东省地理教育和科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德育研究会理事。

      周映平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广东省普教系统“百千万工程”教育专家培养对象,全国中学教育科研联合体常务理事,广州“教育e时代”名师辅导网名师。

      全汉炎广东省普教系统“百千万人才工程”教育专家培养对象,广东省物理教研会常务理事,广州市中学物理教学研究会副会长。

      江秋明广东省普教系统“百千万人才工程”名教师培养对象,广东省基础教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广州市中学数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广州“教育e时代”名师辅导网名师。

      黄燕文广东省普教系统“百千万人才工程”名教师培养对象。

      杨锡齐广东省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小学体育卫生教育学会理事,广东省中学体育教材编写委员会委员,“南粤优秀中学体育教师”,全国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先进个人,广州市学校体育工作先进工作者,广东省普教系统“百千万人才工程”名教师培养对象。

      黄冬玲广东省普教系统“百千万人才工程”名教师培养对象,广州市中学英语教学研究会理事。

      丘小红广东省普教系统“百千万人才工程”名教师培养对象。

      林加明广东省普教系统“百千万人才工程”名教师培养对象。

      曾晞广东省普教系统“百千万人才工程”名教师培养对象。

      乔冬梅广东省普教系统“百千万人才工程”名教师培养对象。

      郑秋荣广东教育学会体育卫生专业委员会理事,广州市田径协会理事,广东省优秀体育教师。

      谢辉志广东省基础教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课程标准思想政治实验教材培训团专家,广州市中学政治教研会理事。

      胡志坚广东省基础教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

      付爱民广东省基础教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

      洪建亮国家二级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管乐协会会员,广东省管乐协会理事,广州市十大青年作曲家,广东省优秀管乐指挥家,广东省青年管乐团特邀指挥。

      林小莹广东省地理学会理事,广东省优秀中学地理教师。

      刘立雄广州“教育e时代”名师辅导网名师,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化学学科高考研究组成员。

      陈式华人民教育出版社新课程培训团专家,新课程政治教学省级培训专家。

      刘忠毅中国发明协会会员,中国天文学会会员,中国天文学会优秀教练员,中美太空少年竞赛资深教练员,广东发明协会理事,广东创意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全国优秀天文竞赛辅导员,全国优秀地理竞赛辅导员,广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广东省十佳科技教师。

      黄秀军国际环境地图竞赛广州赛区总协调员,中国地理科技大赛学术顾问,环境保护部宣教中心中瑞合作环境小硕士项目指导教师,环境保护部全国水科学竞赛教练,广东省优秀地理教师。

      陈秀台中国无线电测向国家队教练、国家青年队总教练,中国无线电测向优秀辅导员,中国无线电测向金狐奖一等奖(国家级)。

      课程篇

      为了每一位学生在新课程改革实验中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省实作为新课程实验的省级样本校,除了高质量开齐开好国家必修课程选修课堂外,还陆续开发出了130余门校本选修课程,为全体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服务。

      科技类校本课程,紧扣科学发展前沿,着重培养学生的科技探究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如机器人制作、天文探究、水科学、城市生态与城市环境、生活中的物理、天体物理、化学实验的设计与创新、基因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操作、野外生态环境实地调查监测与防治、几何画板网络探究、数学建模、程序设计、机器人图形化编程、电子控制技术,等等。

      人文类校本课程,梳理、品味古今中外人文精华,着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社会现象分析能力和批判意识,提升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使他们拥有宽广的胸怀和睿智的头脑。如《论语》选读、《诗经》选读、《史记》赏析、西方文学概览、走遍美国、走近文豪、时事开讲、经济学讲座、人生哲学、历史大视野、岭南文化漫谈,等等。

      作为校本选修的“亮点”——“科学大讲堂”的开设,让广大学生在“感受科学与人文的魅力,提高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的同时,开阔视野,培养独立思考和发表见解的习惯。该课程每周邀请一位校外成功的专家来我校做专题讲座,先后走上讲坛的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福家、张景中、郑耀宗,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铁林,广东省地震局局长黄剑涛,当代散文家熊育群,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朱仲南,著名芭蕾舞蹈家张丹丹,著名建筑设计师盛宇宏等等。

      此外,省实还常年开设合唱、管乐、弦乐、民乐、戏剧、舞蹈、素描、国画、雕塑、扎染、摄影、书法等10多门艺术类校本课程,以及羽毛球、网球、乒乓球、足球、篮球、武术、游泳、体育舞蹈等多项体育选修课程,供同学们自由选修。

      高考篇

      省实高考成绩突出,一直稳居广州市、广东省前列,高考升学率、各科平均分、高分人数及比例均名列全市全省前茅。1999年以来共培养了25个高考总分“状元”和单科“状元”。

      2005年,省实创造了广东高考历史上的三个最新记录:黄仲强同学一人独得“三料状元”,被新闻媒体喻为广东高考“第一人”;首届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49人100%上重点,其中总分800分以上有22人,被新闻媒体喻为广东高考“第一班”;全校404人参加高考,总分800分以上达41人(44人次),占广州市27.7%,单科800分以上79人次,重点率为82.92%,被新闻媒体喻为广东高考“第一校”,荣获2004学年度广州市普通高中毕业班工作一等奖第一名。

      2006年,有13人次进入广东省高考总分前100名,杨洋、孙贝贝、林瑞辉等三人分别夺得高考总分“状元”,徐海燕、宋婷、杨洋等三人分别夺得高考单科“状元”。我校进入高考总分前100名人数、高考总分状元和高考单科状元人数均创历史最高纪录。总分800分以上的25人次,总分700分以上的192人次,单科800分以上的73人次。

      2007年,首次扩招到20个班的规模,高考仍然取得优异成绩,高分人数、重点率、本科率以及各科平均分,均名列广州市、广东省前茅。黄维冠、李文豪、王语博、陈哲闻四位同学,荣获理科基础单科成绩全省第一,黄维冠同学荣获物理单科成绩全省第二。张玮莹同学五科总分(政治)671分,列广州市第一名,同时列广州市文科总分第一名。赖艳丽同学语文单科成绩135分,列广州市第一名。王妍同学数学(文科)单科成绩143分,列广州市第一名。陈永乐同学化学单科成绩133分,列广州市第一名。总分645分(即原标准分800分)以上共28人,总分600以上的261人。

      2008年,再次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赢得了社会广泛的赞誉。黄晶晶同学获广州市历史类五科总分第一名,张艺川、张雄骐同学均以148分获广州市理科数学单科第一名。广州市文科总分前10名,省实占4名,比例接近1/2;文科总分645以上的优秀生全广州市共16名,省实占6名,比例超过1/3;理科总分660分以上的优秀生全广州市共24名,省实占7名,比例接近1/3;理科总分650分以上的优秀生全广州市共76名,省实占19名,比例高达1/4。

      2008届高三毕业生中,涌现了不少品学双优、综合素质好的优秀生。如广州市历史类五科总分第一名黄晶晶同学,是校合唱团的主力,曾两次参加国际奥林匹克合唱节均获得金奖。广州市理科数学单科第一名张雄骐同学还获得全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