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本地内容未分类 > 正文

最新通知:广州中小学不得收费办重点班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29 08:40:54

说两句

  •   广东省物价局昨日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通知明确,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的项目由省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同级教育、财政、纠风部门制定,学校不得以任何名义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更不得向学生提供任何有偿培训。通知从2009年秋季学年开始执行。

      严禁学校办任何有偿培训

      中小学不得收费举办各种名目的重点班、特长班和兴趣班,不得要求和统一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收费的学科辅导班和学科竞赛,所有规定的教学内容必须纳入正常课堂教学之中;严禁学校、教师举办或与社会办学机构合作举办向学生收费的各种培训班、补习班、提高班等有偿培训。

      不得收模拟考试试卷费

      通知指出,中小学服务性收费是指学校在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外,提供给学生自由选择的、与教学相关联的其他服务而产生的费用。中小学代收费是指学校为完成正常教学任务附带产生的、应由学校统一代为支付并由学生家长负担的费用。

      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不得与学费合并统一收取,其支出必须单独核算,服务性收费使用税务部门规定的票据。

      严禁将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用于学校的其他支出。中小学不得自立服务性收费项目和代收费项目,不得巧立名目收取讲义费、试卷费、押金等;不得收取各种模拟考试的试卷费用等;不得强制学生订购《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以外的各种教辅书、学具、报刊杂志;严禁其他部门或单位通过学校向学生推销商品和强制或变相强制提供与教育活动无关的各类有偿服务。

      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必须严格遵循学生自愿及从严控制的原则。

      (一)服务性收费

      1.校外活动费(郊游、少先队雏鹰争章活动、看电影等)。

      2.中小学生伙食费(含课间餐)。

      3.城镇小学生午休管理和课后(非工作时间)托管费。学校安排固定场所,对需要午休的小学生进行集中午休管理,按设有专门床位和在教室午休两种情况分别收取适当的费用。

      4.校车费。学校按学期收取,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逐步予以免收。

      (二)代收费

      1.作业本费。为便于学校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中小学校可根据学生的实际用量统一代购。

      2.校园一卡通工本费15元/张。

      3.城镇中小学校服费。城镇中小学组织学生购买校服要从严控制校服数量。校服的制作实行公开招标,尽可能降低费用。具体的招标办法由地级以上市教育、价格、财政、纠风部门制定。

      4.组织学生在校外军训(含学工学农)发生的食宿费。

      5.普通高中学生体检费。收费标准为19元/生·学年,体检项目按教育、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执行。

      (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只设作业本费、伙食费(或搭食费)及少先队雏鹰争章活动费、看电影费、校车费等五项,此外,不得向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收取其他任何形式的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