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语法:初中生必需学会的基本从句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28 14:10:58

说两句

  •   初中生必需学会的基本从句

      从句的共同特点

      从句是指在一个句子中充当一个成分的句子,充当什么成分就叫什么从句,如:充当宾语就叫宾

      语从句,充当定语成分就叫定语从句。

      从以上定义中我们可以得出关于从句的一个最大特点:从句是句子。

      从句的共同特点:1.从句都有自己的连接词 2.从句都是陈述语序(陈述语序就是主语在前,谓语

      在后,如:He is a teacher主语 He 在谓语is之前,因此是陈述语序,而Is he a teacher? 主

      语 He 在谓语is之后,因此不是陈述语序。)

      1.宾语从句

      宾语从句是指在一个句子中充当宾语的句子,如:He said that he wanted to be a teacher

      when he grew up.

      宾语从句的特点:①宾语从句有自己的连接词 ②宾语从句用陈述语序 ③宾语从句的时态

      ①宾语从句的连接词:宾语从句的连接词包括that、if/whether(是否)、特殊疑问词。

      ②宾语从句的语序;A.宾语从句的连接词后加陈述语序(主语在前,谓语在后),如:I want to

      know if he can come tomorrow

      B.当连接词本身又是宾语从句的主语时,后面直接加谓语动词,如:She asked me who had

      helped him.

      ③宾语从句的时态,只要记住以下口诀就可以了“主现则从任,主过则从过,客观真理一般现”

      A.主现则从任:主句如果是一般现在时,则从句根据时间状语需要从八种时态中任选一种,如:

      1.He tells me he likes English very much(一般现在时)

      B.主过则从过:主句如果是一般过去时,则从句根据时间状语需要从四种带“过”字的时态中任

      选一种,带“过”字的时态分别是如:一般过去时,过去进行时,过去将来时,过去完成时。

      如:He told me that he liked playing football(一般过去时)

      C.客观真理一般现:客观真理永远用一般现在时。

      如:1.He says the moon goes around the earth.

      2.状语从句

      2.1 时间状语从句:在一个句子中作时间状语的句子。

      时间状语的连接词:when(当…时候) while(当…时候) as(当…时候) after(在…以后

      ) before(在…以前) as soon as(一…就) since(自从…到现在) till /until(直到…

      才) by the time(到…为止)依旧是连接词后加陈述语序。

      举例:when当…的时候(一般情况下主句是将来时的时候,从句要用一般现在时。)

      Mozart started writing music when he was four years old.

      2.2 原因状语从句:在一个句子中作原因语的句子。

      连接词:由连词because, since, as引导, 也可由for, now that 等词引导。

      举例:I didn’t go to school yesterday because I was ill.

      2.3 条件状语从句

      连接词:if如果, unless (=if not) 除非。(让步)

      举例:If it doesn’t rain tomorrow, we will go hiking.

      2.4 目的、结果状语从句

      目的状语从句是指在一个句子中充当目的状语的句子。

      结果状语从句是指在一个句子中充当结果状语的句子

      目的状语从句连接词so that, so…that , in order that 引导。

      结果状语从句连接词 so…that, such…that, so much/many…that引导。

      举例:so…that 如此…以至于

      The scientist’s report was so instructive that we were all very excited.

      2.5 让步状语从句

      让步状语从句是指在句子中作让步的状语的句子

      连接词: though, although.,whether…or not

      举例:Although he is rich, yet he is not happy.

      3.no matter从句

      结构:"no matter +特殊疑问词疑问词+陈述语序" 或"特殊疑问词+后缀ever+陈述语序"

      如:No matter what happened, he would not mind.

      注意:no matter 不能引导主语从句和宾语从句。

      4.定语从句

      定语是指在句子中用来修饰名词、代词的成分

      如:I will give my teacher a bunch of beautiful flower.(中beautiful就是定语)

      定语从句是指在一个句子中作定语的句子,定语从句要放在所修饰的词后

      如:I have met the doctor who is in the No.1 hospital.

      定语从句的连接词:

      连接代词:who、which、whom、whose、that

      连接副词:when、where、why

      5.名词性从句

      在句子中起名词作用的句子叫名词从句。名词从句的功能相当于名词词组, 它在复合句中能担任

      主语、宾语、表语、同位语、介词宾语等,因此根据它在句中不同的语法功能,名词从句又可分

      别称为主语从句、宾语从句、表语从句和同位语从句。

      引导名词性从句的连接词可分为三类:

      连接词: that, whether ,if (不充当从句的任何成分)

      连接代词:what, whatever, who, whoever, whom, whose, which

      连接副词:when, where, how, why

      如:That she was chosen made us very happy.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