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本地内容未分类 > 正文

广州三中学老师建议:家长如何做好中考生的“助手”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26 11:46:16

说两句

  •   作为初三学生的家长应该怎样帮助自己的孩子做好考前的心理调适,在中考前发挥自己的作用呢?广州市第三中学初三班主任陈可红建议,家长还可以扮演孩子的“中考助手”,帮忙搜集信息和资料,在与孩子的互动中创造一个舒适的复习环境。

      1.在饮食上照顾好孩子

      有些家长误认为中考前应该给孩子加强营养,大鱼大肉地补。这其实大没有必要,孩子平时吃什么就吃什么,饮食调得清淡一些,多增加一些水果、蔬菜,但必须保证营养,如有蛋、有肉,饭菜做得更可口些就可以了。

      另外,在餐桌上说说笑话,聊聊奇闻逸事,也可以帮助孩子缓解紧张情绪。具体菜谱只要营养平衡搭配好就行,可以参照一些"考试食谱"。切忌一味追求高热量甚至大量补充营养液,改变考生日常的饮食习惯,这样做易使考生消化不良,甚至肠胃炎,发烧感冒等,使身体精神状态不佳。

      2.创造安静环境

      安静的环境有助于孩子平心静气地进行复习。但家长没有必要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宁静的环境,拒绝一切访客,关闭家中所有的娱乐设备,拔掉电话线,家庭成员之间说着悄悄话。这种过度的安静也会引起考生心理紧张,产生焦虑情绪。

      中考前夕,孩子复习大都是非常用功的,做题经常一做就是三四个小时,既影响身体,也影响学习效率。这时,家长可以适当地提醒孩子进行一些娱乐和运动,比如散散步、打打球,或者看看报纸电视等。

      3.营造宽松和谐的家庭氛围

      中考前,家庭气氛应是相互尊重的、理解的、信任的。家庭成员的正常活动都不要有大的变化,让孩子感到自己参加中考就像平时在学校的任何一次考试一样。家长的心态、情绪和自信心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考生的心态。家长自己首先要做到情绪稳定、情绪愉快,夫妻之间、与孩子之间说话要和平常一样和谐。总之,让家里的一切自然、宽松,这样最适合孩子参加考试。

      4.关注孩子,但又不能过分

      在中考前家长要经常跟孩子谈谈心,多利用饭后的时间散散步,让孩子把心里的压力和苦恼说出来。但在孩子复习功课时一会儿送西瓜,一会儿递糖水,甚至陪读等,容易引起孩子的分心甚至反感,直接影响复习效果。不要替孩子清理书桌、书包、床头,以免孩子为找学习资料和学习用品而烦躁。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