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中考冲刺阶段学生该如何备考?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26 10:49:58

说两句

  •   在距离中考越来越近,初三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相关老师建议,最后阶段要把主要精力用在拾起知识遗漏点上。

      由于剩余时间不多,很多考生不知要复习什么。学习好的考生觉得自己什么都会,知识都掌握了;基础薄弱的考生会感觉什么都没复习,心里敲小鼓,不知道该怎么复习。

      其实这段时间,无论考生成绩好还是差,都要静下心来,对照各科中考《考试说明》的知识点,进行全面复习。东直门中学教师杨革华认为,基础再牢的学生也会有薄弱点。学习好的考生在这段时间要放下偏题、难题,对《考试说明》中的每个知识点认真排查,如发现知识漏洞或比较生疏的知识点,要立即结合教材弄懂吃透。

      每位考生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这段时间在跟上老师复习节奏的同时,可从本人的实际情况出发,主动征求老师意见,制定恰当的复习策略。

      中考数学:回归基础细审题

      东直门中学数学教师杨革华认为,考生目前已进入冲刺阶段,这一阶段的重点不是提高解题能力,而要把时间和精力用在避免失误上。

      首先,查找知识漏洞。冲刺阶段剩下的复习时间很短,考生每做一道题都要把它吃透弄懂,不要留下疑点和漏洞。考生通过做题把知识点从头到尾梳理一遍来查找漏洞,对于一些看上去简单的题目,也要再认真做一遍。

      其次,学会认真审题。考生对试卷中的每道题都要认真对待。很多考生对试卷后面的大题都会认真审题分析。事实上,考试中最容易丢分的是前面分值相对较小的题目。考生不要用惯性的思维定式想当然地解题。到现在为止,考生已经做了大量的习题,题型看上去都很相似,如果用惯性思维去解题,就有可能忽略“埋伏”的知识点。

      语文读懂文章再动笔

      教育学院石景山教育分院教研员张菁说,阅读是中考语文的重点之一,考生在做阅读题时,要读懂文章后再动笔答题。

      阅读在语文试卷中所占分值较多,又相对难以把握。考生在最后复习阶段,要把精力重点放在这部分上。复习现代文阅读时,考生要把握议论、记叙、说明三种不同文体的阅读规律,将老师平时讲的这三种文体的阅读技巧运用起来。如写人写事的记叙文要抓住人物形象和情节,说明文要抓住说明对象、说明顺序、说明方法等,议论文要注意论点和论据。考生要有意识地按不同文体阅读文章,不要完全凭语感。

      在复习现代文阅读时,考生最好多请教老师,掌握一些解题经验。考生在阅读中出现的最大问题就是没有读懂文章,有的考生拿到文章,草草读一遍就开始答题,甚至有的文章没读完,就着急做题,这是不可取的,考生要完全读懂文章后再开始答题。

      文言文阅读考查的文章都是老师讲过的,考生要抽出两天时间,把课本中所有文言文都看一遍,对一些重点课文里的关键词句,要做到明其意、能运用。考生在复习时要做到从基础入手,注重字词句的翻译,掌握文章和作者的背景资料,这对考生答题有帮助。

      在做阅读时,考生一定要以文章为依据,以作者的观点思路为依据,不能完全凭自己的理解答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