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专家答疑:孩子不想上学家长该怎么办?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22 09:26:29

说两句

  •   杨老师:

      您好!我的孩子今年上初二,家人从小对他很宠爱。这学期他不想上学,每天就会看武侠小说,老师说他几句,他提起书包就走。他老是说想到外面去读书。我想请问一下,如果我让他上封闭式的学校,对他有利吗?一位操心的家长

      这位朋友:

      你好!你的孩子正处在青春发育期。这个阶段的男孩子由于在性荷尔蒙的作用下,都有一种力量迸发的欲望和冒险向上的勇气,所以对武打小说和警匪小说情有独钟,迷恋那些小说里的风云人物,这些都是很正常的心理和行为表现。我们要做的是创造和谐融洽的沟通氛围,在尊重、信任、欣赏和鼓励孩子的前提下,引导孩子适度地看这些东西,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学习,切忌唠叨、打骂、强力限制的方式方法。

      孩子处于青春逆反期,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日益增强,希望摆脱成人的监护和束缚,反对把他看作小孩。当他感到或担心外界无视自己的独立存在、自我表现欲望受到妨碍时,自然而然就产生了强烈的逆反心理和行为。老师很可能是当着同学的面批评了你的孩子,使他觉得自尊心受到了伤害,所以就出现了“提起书包就走”的情形。

      对于孩子的青春逆反,家长首先要给予必要的尊重、理解、关心和关注。比如尊重孩子的独立意识及行为,让孩子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不把我们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他;不笑话、嘲讽孩子的想法以及对美好的向往;放手让孩子做自己的事情,千万不要吃喝拉撒样样都管束;遇到大事要征求孩子的意见,合理的要采纳,不合理的要与他一起分析讨论,以达成共识;允许孩子有私人空间,允许他与异性同学正常交往;热情接待孩子的异性同学和朋友……

      其次,改善与孩子的交流和沟通方式。要与孩子平等地谈心,尽可能地找出孩子身上的优点,主动告诉孩子应该坚持什么?不该坚持什么?用尊重、商量的语气而不是教训、命令的语气。

      第三,家长要主动学习一些心理学和生理学知识,了解孩子在生长发育期的心理变化和反应特征。及时发现孩子的微小进步,鼓励孩子。让孩子觉得你在期待他的成长,你在相信他的成功。

      第四,要为孩子指出存在的问题,父母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孩子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忌讳用父母的权威大喊大叫或者动手打人。

      你孩子目前的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因为你们夫妻关系紧张,经常当着孩子的面争吵、打闹而全然不顾他的心理感受。他生活在这种情境下,对父母就会越来越不满意,对你们的教育也就越来越反感。你们夫妻二人应积极为孩子创造一个和谐愉悦的家庭氛围。你说孩子“老是说想到外面去读书”,对于你家庭的这种情况,让孩子去上一个全封闭式的学校是个不错的选择。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