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广州站 > 初二语文试题 > 初二语文期中考试试卷与答案

初二语文期中考试试卷与答案

2009-10-19  作者:匿名  来源:网络  进入论坛

初二语文上学期第一学期期中测验 一. 语言的积累与运用:[本题满分20分] (一)汉字书写:[本题满分4分,共2道小题,每小题2分] 1. 将下面诗句写在相应的田字格中。(要求:书写正确、规范、美观)  &nbs......

初二语文上学期第一学期期中测验

. 语言的积累与运用:[本题满分20]

(一)汉字书写:[本题满分4分,共2道小题,每小题2]

1. 将下面诗句写在相应的田字格中。(要求:书写正确、规范、美观)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2. 根据拼音在田字格中填写恰当的汉字(要求:书写正确、规范、美观)

     长途跋shè      huáng失措

 

(二)诗文默写:[本题满分10分,共2道小题,其中,第三小题为必做题目,4分,第四小题为选做题,6]

3. 必做题:请默写出杜甫的《春望》一诗。

4. 选做题:(请在8道题目中任意选出6道小题作答,多做不得分;若多做,只阅前6道小题。)

①《桃花源记》中,描写桃花林优美景色的语句                  

②桃源中的人是十分热情好客的,主要表现在“                           

          。”                                              。”

③刘禹锡认为自己的陋室不陋的主要原因是                    

④《爱莲说》中,周敦颐托物言志,把莲花比做君子,其中体现君子在恶浊的环境中洁身自好,不同流合污以及它庄重、质朴的语句是                                  

⑤战争带给人民的是无尽的苦难,《石壕吏》中,运用对比,写出诗人对老妇一家同情、对官吏憎恨的诗句是                              

⑥佛印绝类弥勒,                              神情与苏、黄不属。

⑦王叔远心灵手巧,他“              ”,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                        ,”各具情态。

⑧《望岳》中的千古名句是                         

 

(三)语言运用:[本题满分6分,共2道题,53分,63]

5. 请将下列内容概括成一句话新闻,不要超过20字。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汪松教授上月在美国爱丁堡市接受了世界著名的爱丁堡奖。1998年起设立的爱丁堡科学奖,每年颁发给一位世界上有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汪松教授是中国第一个获得这一奖项的人。

6. 请从下列短语中选出四个,组成一副对联。

    九州春色     国泰民安   莺歌燕舞   春暖风和  

    人寿年丰    龙腾虎跃    四海征程   鸟语花香

 

广州中考网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学而思中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0 www.zhongkao.com All Rights Rreserved. 京ICP备09042963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客服电话:(020)87597747 主编邮箱 给中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