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本地内容未分类 > 正文

广州美术中学:美术特长生的摇篮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10 13:58:35

说两句

  •   在现代教育体系里面,音乐、绘画、体育等艺术教育划为素质教育的范畴。但在实际的教学中,这些科目永远是配角。原因很简单,文化课的成绩,目前还是这个社会评价教育水平的主流标准。很搞笑的是,“文化课”居然指的是语文、数学等科目,这些明显带有文化色彩的课程居然不叫做文化课。

      言归正传,多元化的广州需要多元化的人才,文化的广州需要艺术的映衬,现代的广州需要个性的绽放。在我们挑选的“漂亮50”学校里,自然有艺术教育特色高中的一席之地。一个稍微与国际接轨的好处是:高考的升学途径并非只有文化统考的录取形式,还有艺术特长和自主招生等途径。这些途径,成为了文化基础较薄弱的考生升读国内知名高校与普通高校的敲门砖。

      在这里,我们要推荐的是市属高中广州美术中学、广州109中学。因为这两所中学的存在,让我们发现广州的高中学校才“看上去很美”。

      广州美术中学:美术特长生的摇篮

      广州美术中学既按照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开设文化课,又按美术高考的要求开设美术专业课,毕业生既可报考美术类高等院校,也可报考普通高等院校的相关专业或文科类专业。2001年至今,该校总升大率为98.8%,677人被本科录取,占报考人数的45.2%。学生每年都有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山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四川音乐学院的等知名大学录取,成为广州美术特长生升读高等教育学府的摇篮学校,七年来输送美术类考生上千人。

      近年来,广州美术学校对招生录取和美术专业测试方式进行了改革和调整,使之既适应有美术特长的考生,又顾及有美术发展意向但缺乏美术基础的考生需求。由之前只招收有一定美术基础的学生,增加到三类。第二类是缺乏美术基础,但是有美术爱好,有一定的审美能力和作品分析能力的学生;第三类是没有美术基础,但是文化基础优良,考生本人有意向在将来从事美术工作。针对第三类学生,考生文化成绩达到学校对该层次学生的录取要求,便可免去面试。

      广州市第109中:以“美”育人的标本

      广州市第109中学,是全国首家实施“以美育人”教育模式,向社会输送文化、艺术类并重人才的公办特色完全中学,深得海内外教育界肯定。学校作为唯一的“广州市国际学生交流基地”,每年都要与德国法兰克福市、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中学以及澳大利亚进行师生教育互访交流,并接待来自马来西亚以及我国香港、澳门地区和内地的教育考察团、中学演出团体,与本校学生进行艺术演出交流,成为学校走向世界,培养国际视野艺术人才的交流平台。

      目前,该校已挂牌成为广州市素质示范学校以及对外开放的窗口学校;近几年来,学校高考本科录取率均保持在30%-68%之间,总录取率均保持在90%以上,音乐类考生考入本科率则接近100%。

      一则旧闻

      某报2005年报道:今年上半年,原东山区教育局曾计划接收广州市美术中学,改为重点中学十六中的初中部,后被广州市教育局坚决否定。随后,在广州市教育局,该局办公室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广州市美术中学目前暂无搬迁计划!广州市美术中学校长徐永洙约见记者时,明确表示“广州市美术中学产权属于广州市教育局,目前尚未接到市教育局关于搬迁计划;而且,即使广州市美术中学将来按照上级规划实施搬迁,也不可能改作16中初中部。”

      请注意这则报道的几个用词,“坚决否定,明确表示,即使……也不可能”,底气和决心,一览无遗!可以看出,作为广州市一级学校的美术中学,所受到的重视,亦是不容忽视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