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专家解答:广州重点高中≠示范性高中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10 13:46:09

说两句

  •   近几年来,随着广州市创建示范性高中活动开展得热火朝天,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重点中学”就是“示范性高中”,“示范性高中”就是重点中学,这对一些没有申办示范性高中的好学校来讲,实在不公平,特别是未评上示范性高中的“省一级学校”。

      从1994年开始,广东省教育厅开始评估“省一级学校”。据知情人士介绍,在建设、打造优质学位上,广东省最初是想通过“省一级学校”进行促进、推广、普及,后来全国都在实施教育部提出的“创建示范性高中”这个方案,于是也参照执行。也就是说,如果没有“示范性高中”的创建,“省一级学校”将成为广州好学校的重要标志。

      截止到2008年,广州市获得这一称号的普通高中近70所(含华附和省实),接近全市普通高中的一半。这里面既包括32所示范性高中,还包括没有申办示范性高中的其他30多所高中,后者同样优秀。因为示范性高中特别强调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这些学校当中的一些优秀学校便失去了一些机遇。但每年这些未评上示范性高中的省一级学校也总会让家长和学生欣喜,让一些示范性高中吓出一身冷汗。她们扎实的教学、朴实的校风,吸引了很多优秀学生前去就读。

      重点推荐

      老牌的4中

      广州4中历年高考平均分、重点上线率、本科上线率、大专上线率均超过半数示范性高中,成绩始终名列广州市同类学校前茅。2004年高考成绩名列市同层次学校首位,名列荔湾区内中学第二名,仅次于广雅中学,超过了大多数示范性高中。2006年高考平均分达到592.26分,超过本科线44分;重点线上线率达26.5%,超过16所示范性高中;本科线上线率达71.38%,超过15所示范性高中。

      悠久的知用

      广州市知用中学是1924年创办的历史名校。“名校出名人、名人促名校”,鲁迅、茅盾、欧阳予倩、廖承志、夏衍、萨空了等著名学者、专家都曾在该校任教讲学,毕磊、吴有恒、欧阳山等都是知用中学的优秀学子。此外还培养出了广东省高考物理状元梁粤华、中考语文状元黄稚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高考本科升学率稳定在60%以上,省大专以上升学率则达99%。

      崭新的恒福

      广州市恒福中学创办于1994年,高考连续五年喜获丰收,其中2002年首届高三毕业班高考即获广州市毕业班工作一等奖。近几年来,其高考成绩一直位于广州市同组学校前列,本科上线率一直稳定在50%左右。2007年高考,越秀区总分650分以上的3位学生就有2位来自该校,理科总分状元、文科总分亚军、历史学科状元均花落恒福中学。

      特色的西外

      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是广州市第一所全日制公办外国语完全中学,全国教育科学教育部重点课题实验学校,广东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样本学校。政府投巨资为该校建起了市内独一无二的欧陆风情的英语大世界,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英语口语模拟训练平台。“外语特色、中西兼容、文理并重、国际合作”是其办学特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