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考入职校,家长切勿怪孩子未给自己“长脸”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9-16 14:51:44

说两句

  •   由于中考成绩不理想,补填了中职志愿,他们或许是带着几分无奈,一些学生认为这是自己成长历程中的第一次大的“失败”。一些家长也觉得,“孩子没希望了”。

      中职学校的老师建议家长,尽快帮助孩子走出失败者的阴影。给孩子多点鼓励,帮助他规划未来,才是当下最要紧的事情。

      一起做好规划

      每年总要接触到一些家长——从不和老师主动沟通,对孩子不管不问。这当中,有的家长觉得,孩子进了职校,自己的任务已经完成了;有的则觉得,孩子没有给自己“长脸”,自己的心血白费了,还不如不管。一些入校时的高分学生,正是因为在几年职校学习中始终没有提起劲,发展得并不理想,甚至落后于普通同学。

      其实,由于大部分职校学生直面就业压力,更需要家长协助,尽早做好人生规划。本市不少职校的新生在入学之初,都要接受职业规划教育。通过专业心理测评测试学生专长,或是通过讲座、谈心等方式,告诉每个学生他会在这三四年的时间里,有什么收获,有哪些发展可能。

      高国兴相信,孩子考入职校,成才的路不是窄了,而是变得更宽。执著学业的学生可以选择日后参加三校生高考,圆大学梦;有就业打算的学生则可抓紧各种实训机会,提高求职竞争力。该校美容美发专业一名女生,进校时并不突出,但是父母从她入学之初就非常支持她参加各种比赛。最终,她在全国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帮助找回自信

      “帮助孩子找回自信。”这是家长首先要做的事情。进入职校的一些同学经过了拼搏,还是没有挤入高中门槛,难免有心理落差。如果家长再一味指责,摆出“听之任之”的姿态,孩子怎么会有勇气面对将来的路?

      “孩子中考成绩不佳,仅仅说明他的语言能力和数理能力有欠缺,但是他肯定有别的长处,家长要善于发现,及时鼓励。”当孩子灰心丧气的时候,不妨搜集一些中职生成功成才的案例,给他鼓劲。孩子在专业课中有良好表现,无论再微不足道,也请及时表扬他。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