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 正文

学习方法:九种有效学习的方法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9-07 16:10:23

说两句

  •   1.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帮助孩子设定一个目标,并为他制定一个学习计划。

      目标要切实可行,既不能高不可攀,也不要毫无吸引力。学习计划要和孩子一起制定,得到孩子的认同才能更容易执行。督催孩子执行学习计划,每一天都不能放松。在计划地执行过程中,及时发现孩子的进步,给与表扬,使其体验成功的喜悦。在孩子遇到困难时,鼓励他,去战胜困难,必要时给孩子适当的帮助。

      2.必要的课前预习:中国有句古话:"凡事预则里,不预则废"

      这句话强调不管做社么事,要事先做好充分准备。学生学习课程知识,课前预习既是心理准备,也是具体内容的准备。

      课前预习的基本要求是:认真阅读教材,了解教材内容,思考内容重点,发现学习难点,做好听讲的准备。孩子预习不育习直接关系到学习效果的优疟。在孩子阅读教材的过程中,新的知识吸引他,又不认识的字或不懂的词语,必须查工具书争取自己学会。对数学、物理、化学等理科课程的定义定理和例题要重点思考,看是否明白;对语文、历史、地里、外语等文科课程中的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基本知识要看能否读懂。不明白的地方划出来,准备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解。对于重点课程,可以知道孩子准备一个预习本子,记下重点和难点。

      有的孩子,预习功课走马观花,流于形式,不动脑子。这样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要给孩子讲清楚,预习是预先自己学习,这是培养,提高学习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提高学习质量的重要环节。

      3.听好45分钟的课:在学习过程中,会不会听讲是最重要的。

      孩子有了预习的基础,在心理上有一种想听听老师怎么讲,跟自己理解的一样不一样的愿望。老师讲课,你孩子知道的深入。要告诉孩子上课要跟着老师的教学走,眼睛看、耳朵听、心里想,需要做练习时马上动手。要明确记住难点和重点,基础知识,定义,定理要进行强制记忆,要掌握例题的解答步鄹,方法。如果卡壳的地方,要反复思考弄懂。

      4.提高作业质量:做作业的要求是,看清题,抄准题,理清思路,一次作对,认真检查。

      有的孩子只顾快点完成作业,题目没看清楚、又是抄错题,不是先想好聊在动笔,而是写一步做一步。这样,作业量肯定不会好。家长应教育孩子,做作业是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提高学习技能的过程,必须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

      做作业时在旁边准备草稿本子和稿纸,有的作业步鄹需要先打草稿准确了在抄在作业本上。作业上尽量减少涂改的痕迹。作业要自己检查,不能以耐家长,家长也不能代办。老师要求家长检查,签字,家长在检查作业之后,发现错误,不宜直接告诉孩子错哪儿,而应让孩子自己复查。比如说:"有两道题一道错啦,你自己查出来。"这样,有利于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直接说出来,容易使孩子形成以耐心理。

      5.及时纠正错题:孩子做错题是经常发生的事,从纠正错误入手也是辅导孩子的好方式。

      6.做读书笔记和摘要:

      读书笔记和摘要主要包括以下方面的内容:(1)及下书名.作者(2)采摘生字.新及佳;(3)记录主要人物和主要内容;(4)在书上批注;(5)列提纲;(6)写读后感。

      7.学会使用工具书:

      在学习中,最主要的是会查字典。运用查字法,迅速准确从字典中查出生字、词的能力,还有联系上下文语言环境选择恰当的义项解释词语的能力。要具备这种能力,就必须要求学生勤查字典,而养成习惯。

      8.掌握阅读步骤和方法

      (1)学会一般的阅读步鄹。

      (2)学会读懂不同类型文章的方法。

      9.具备多种思维方法

      应该让孩子掌握过重思维方法,发展他的思维能力,是进行方法指导的一项重要内容。教给学生思维方法除了让他们学会将所学知识进行分类,比较、分析、综合、归纳等一些逻辑思维的基本方法外,还应重视求异思维,发散思维,辩证思维等思维方法的培养,使孩子思维能够灵活运转。

      为了孩子的学习,您也许曾经头疼过,孩子也努力过,但成绩原地踏步的状态让您和孩子几乎失去了信心,但是我们请您记住决不会让你和孩子失望。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我们有信心帮助你孩子提高成绩,减轻您和孩子的负担和压力,让孩子用优异的成绩证明给您看,您的孩子是聪明的,是最棒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