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真题 > 语文真题 > 正文

2007年广州中考语文试题答案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9-03 14:59:46

说两句

  • 2007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语文试卷参考答案与评分说明

     

    1

    3

    D

    2

    3

    B

    3

    3

    B

    4

    3

    A

    5

    3

    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在国际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更需要我们全面继承和发扬

    6

    4

    示例:一场绵绵的细雨,能滋润受伤的心灵;一抹温暖的阳光,能融化凝结在心中的坚冰。

    7

    10

    1AE                                                   2)①浅草才能没马蹄;②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③却话巴山夜雨时;             ④落红不是无情物;⑤过尽千帆皆不是;⑥长烟落日孤城闭幕式    3)①兴尽晚回舟,误入藕深处;                                                                        ②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③北风卷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8

    5

    1)案件;(2)打洞;(3)“要”通“邀”,邀请;(4)私自(暗中)(5)鞭打

    9

    3

    D(借。A它,指书/的;B他,指“乡之先达”/他们,指“同舍生”;C日子,天数/每天。)

    10

    5

    1)手指不能屈伸,也不敢放松抄写。                         2)所以我虽然愚笨,但终于能够有所收获                                

    11

    2

    吃、穿(“口”与“体”或衣服与食物)

    12

    6

    1)“日晚倦梳头”、“欲语泪先流”                         2)①“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用夸张表现凄苦忧愁重得连船都载不动,形象可感地写出了“愁”之重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用比喻(设间、夸张),将无形的“愁”比作有形的“一江春水”永流不尽,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愁”之多。

    13

    3

    D

    14

    3

    B

    15

    3

    D

    16

    7

    1)比喻;形象地表现了托尔斯泰眼光犀利(目光锐利),看问题准确深刻。                                                       2)“朴素”;蕴含了作者对托尔斯泰伟大人格的崇敬和赞美之情。

    17

    6

    ①特点:执着(固执、执拗)举例:祥子把钱又数了一遍:“我要这辆车,九十六!”                                                  ②特点:易满足  举例:有好买卖呢就再拉一两个;没有呢,就收车;这是生日!                                                       ③特点:有生活追求(乐观自信)  举例:自从有了这辆车,他的生活过得越来越起劲了。                                               ④特点:勤快  举例:自从买了车,祥子跑得更快了。                ⑤特点:能吃苦  举例:拉到了地点,祥子的衣裤都拧得出汗来,哗哗 的,像刚从水盆里捞出来的。                                     ⑥特点:纯朴天真(有孩子气)举例:在漆板上试着照照自己的脸!

    18

    4

    ①日子好记;②有纪念意义(提醒自己不要忘记);③昭示着他新生活(新生命)的开始。

    19

    6

    1)通过描写人物的神情、动作和语言来表现人物的心理活动。如:“脸通红”、“手哆嗦”形象地刻画出祥子买车时极度的紧张与兴奋;“拍”这一动作准确生动表现出祥子买车时的豁出去的激动(冲动)和决心。“我要这辆车”这句话表现出祥子买车的决然和义无反顾。         2)示例1:(针对“拉出去又拉进来”)看看这车,既美观又结实,包你看着舒心,拉得放心。                                          示例2:(针对“支开棚子,又放下”)瞧瞧这篷子,支放自由,看着大方,用着方便。                                                 示例3:(针对“按按喇叭”)听听这喇叭,清脆响亮,音质清,声量大。

    20

    5

        我觉得作者的评价是恰当的(合理的、客观的)。祥子买车,不是为了摆阔(向人炫耀),而是为了谋生,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买车后的多拉快跑,不仅是要对得起新车,更主要是对自己负责。(对得起生活,对得起自己的生命,对得起自己的新车。)

    21

    3

    1C         2D

     

     

    作文分项分等评分表(60分)

     

      

    一等(好)

    二等(较好)

    三等(中)

    四等(较差)

    五等(差)

     

    25分)

    2521

    2016

    1511

    106

    50

    切合题意

    立意深刻

    内容充实

    符合题意

    中心明确

    内容较充实

    基本符合题意有中心

    内容单薄

    偏离题意

    有中心

    有内容

    完全偏离题意

     

    25分)

    2521

    2016

    1511

    106

    50

    语言准确、流畅、生动

    语言准确、通顺

    语言基本通顺有语病

    语言基本通顺语病较多

    语言不通顺

    语病较多

     

    6分)

    6

    5

    43

    2

    10

    结构严谨、完整

    结构完整

    有条理

    结构基本完整

    结构不完整

    结构混乱

     

    4分)

    4

    3

    2

    1

    0

    卷面美观

    没有错别字和标点错误

    字体端正

    错别字和标点错误较少

    字体清楚

    错别字和标点错误较少

    字迹难辨

    错别字和标点错误较多

    卷面混乱

    错别字和标点错误很多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