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从越秀区高三调研考数据给择校建议

来源:中考网    作者:    2015-03-22 10:16:53

说两句

  •   八月下旬,越秀区对这届高三进行了调研考,其实也就是对各高中学校进行摸底,整理了一下相关数据,并和高一上学期期末时进行的区统考进行对比,对得出的数据分析,继而对越秀区的部分高中学校进行点评比较,对中考择校也许有一定的帮助。

      高一期末的区统考,是没进行文理分科前的全九科统考成绩,各学校的排名情况基本没多大的变化。通过表一可看出,16中在平均分方面仍然占据越秀区的老大位置,和高一时一样。虽然各校排名的变化不大,但各校之间的成绩有些却是有比较明显的差距的。其中表现较为突出的是铁一中亚运城校区,高一统考时,其总平均分和培正中学是一模一样的726.4分,但这次区调研考,已经有远抛培正和三中的趋势,并紧追7中和16中。培正中学高一统考时,总平均分比三中领先48.5分,但这次的区调研考,无论文理科的平均分,三中都和培正中学相当接近,理科总平均分甚至以0.1分的差距险胜培正。因为进步,也拉开了和育才中学的差距,从高一平均分仅仅领先不到一分,到现在的理科领先18.8分,文科领先6.3分。

      通过比较,经过一年半的学习,铁一亚运城校区和三中的进步是最明显的。

      表一:高一上学期期末统考成绩与高三区调研考成绩对比

      (说明:表中的成绩数据均为剔除特殊生后的统计结果)

      表二和表三为这次调研考各校文理科分数段的分布情况。通过分析分数段,可以大概知道各校学生层次分布情况。有部分学校根据各自的情况模拟高考进行了划线。铁一将理科一本线定在518分,16中将一本定在513分,而培正却将文理科的一本线分别定在502.5和504.5。参照今年高考越秀各校的情况,感觉培正的划线更为准确。

    表二:区调研考文科各校分数段情况

    表三:区调研考理科各校分数段情况

      先看文科分数段分布情况,550分可以视为越秀区的尖子生。从表二可看出,在高分段,广附和16中的尖子生数量是远远领先于其他学校的,这次文科总平均分的前三名,甚至被16中的三名女生囊括了,16中的文科远超7中。对这点,我感受比较深。16中领导和老师在文理分科关键时刻对学生和家长的引导很细致,告诉家长如何理性选择分科,所以,16中的文科生比7中多了近一个班的学生。事实上,虽然说文科在高考时选择的余地不如理科,但在尖子生层次,前几所高中的尖子生选择理科的居多,所以尖子生在16中这层次的学校选择文科,在全市范围内竞争反而没理科那么激烈。高一统考时全区九科总分第一名的石同学、当年以中考分752分签约入读16中的王同学,在高二分科时同时选择了文科,这次调研考,她们两个也分别占据了文科状元和榜眼的位置。

      这次调研考的500分,可视为一本线的分水岭。从表二看到,培正中学在文科方面,不仅被三中超越,这个分数段的百分率甚至不如育才和21中,培正需要加油了。铁一亚运城进步明显,甚至力压7中紧追16中。

      再来看理科情况。600分以上可以视为超尖生,全区共有57人达600分以上;550分以上可视为次尖子生,599.5-550分全区有420人,549.5-500分全区有799人。通过表一可看到各校文理科最高分,表三可看到理科分数段的分布情况。从表三可看到,广附的超尖生数量远超其他学校,这和广附的留尖措施有相当大的关系,因为广附签约的尖子生数量多质量高,所以广附的超尖生和次尖生数量遥遥领先其他学校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了。我们同样可视这次调研考的500分为一本线的分水岭,在这个分数段的百分率,广附和铁一远超区属中学,而铁一紧贴广附,保持这种态势,铁一在明年高考创造辉煌也值得期待。而16中和7中这区属中学里的老大,两者在这个分数段也仅仅相差0.25%,非常接近,明年的高考这两所学校谁胜谁负,将成为一大悬念。这次调研考,文理500分的总百分率16中以51.84%领先7中的50.64%。

      另外一个值得留意的是两次参加考试的人数,每所学校都有几十人甚至近百的减员,相信多数学生是选择出国或者转读国际班,为将来的出国做准备。

      一次摸底性质的区调研考,各校的重视程度不同也必然导致不一样的效果,但通过这些数据比较,还是多少可以得出部分结论的。接下来将进行全市的调研考、一模、二模,到时再和这个数据对比,就可知道各学校的复习效果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